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6 04:30:00
日報

未知之數 內媒:甲骨文提供雲服務 TikTok或避不過美禁令

分享:

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基於國安理由,要求中資短片分享平台TikTok出售美國業務,否則禁止其經營,TikTok與甲骨文(Oracle)證實已向美國財政部提交協議方案,甲骨文會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以「可信技術供應商」合作。新華社稱,有關方案若獲批,甲骨文將為TikTok提供雲服務,做法不涉及出售TikTok,亦不涉及轉讓TikTok的核心技術。有分析認為,若字節跳動繼續擁有TikTok,或未能符合特朗普提出的分拆、出售資產(divestiture)條件。

TikTok出售美國業務期限為本月20日,中國上月底突修改條例限止技術出口,當中包括TikTok使用的人工智能系統,令TikTok有關出售變得複雜,該公司逼在眉睫下提交與甲骨文達成的方案。美國財長姆欽周一稱會審視該方案,並似乎支持,他指甲骨文在國安問題上有不少描述,又稱方案承諾在美國設立TikTok的全球運作總部,創造2萬個就業職位,但無說是TikTok抑或是甲骨文提交。TikTok的聲明則指,有信心所提交的方案可解決美國政府關注的國安問題。不過,外界對雙方以「可信技術供應商」合作抱疑惑,例如雙方是否以合資企業經營,或只是供應商,因甲骨文在周一的聲明中並無提及雙方的協議是出售或收購。若TikTok仍由字節跳動持有,特朗普會否批准,以及有關方案是否可杜絕特朗普指出的威脅美國國安問題,而中國能否接受。


甲骨文主席為「特粉」或獲寬待
有關方案須獲美國的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審批,有前委員指出,特朗普簽發的行政命令是要求TikTok完全脫離字節跳動,而分拆、出售資產通常指公司所有權的改變。惟甲骨文主席兼創辦人之一的埃里森(Larry Ellison)是特朗普支持者,更有指他今年為特朗普籌得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競選經費,甲骨文與TikTok的方案或獲批。有分析認為,中國政府不願中國公司被逼出售業務,但特朗普不可能在對方無大讓步下撤回禁令,目前需找到一個保住各方面子的方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