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03 19:25:00

東京奧運|為防疫嚴禁肢體接觸 選手村卻提供16萬安全套捱轟

分享:
東奧開幕場館布置工作如火如荼。(美聯社)

東奧開幕場館布置工作如火如荼。(美聯社)

東京設置東奧開幕倒數時計。(美聯社)

東京設置東奧開幕倒數時計。(美聯社)

東京奧運為防疫,禁止選手有擁抱、握手等肢體接觸,但日媒發現,選手村同時免費提供16萬個安全套,批評防疫措施有矛盾。

相關新聞:東京奧運|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東奧不會停辦或再延期 但可能閉門作賽

《東京體育報》、「周刊新潮」網站等媒體指,選手村免費提供安全套,始於1988年漢城奧運,是為了預防愛滋病。2000年悉尼奧運一開始準備了7萬個,但發現不夠,臨時追加2萬個;2012年倫敦奧運提供15萬個;2016年里約奧運提供45萬個創最多紀錄。

東京奧運預定由日本4家廠商各提供4萬個安全套、共16萬個,但4月28日公布的第二版手冊中明文規定,包括選手在內的奧運參加者,「應避免擁抱與握手等肢體接觸」,以及「與選手保持2米以上距離」等。外界質疑,選手村免費提供安全套似乎是在鼓勵親密接觸,與防疫措施背道而馳。

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日前回應指,安全套並非給選手在選手村使用,而是讓選手帶回自己的國家,希望他們協助宣傳防治愛滋病。發送安全套是國際奧委會(IOC)防治愛滋病運動的一部分,冀東奧能繼續,奧組委正研擬發送安全套的方法。

Ad Block

另外,日本正因新冠肺炎疫情實施緊急狀態,不少地方政府下達禁酒令,要求食肆不提供酒精飲品,但政府的東奧推進本部事務局於5月31日在一個國會會議上表示,選手可以攜帶酒類進入選手村,也可以在選手村的外賣服務上點酒。

在野黨與輿論批評,日本民眾為了防疫而忍耐,但奧運選手卻有各種「特權」。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指出,只給奧運選手特別待遇,將難以獲得國民諒解,加上多人聚集飲酒,恐會提高染疫風險,因此要求當局修改相關規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