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19-03-15 06:00:00

格價網最低價相距大 濟州來回機票價貴近倍

分享:
港人愛好外遊,亦經常使用格價網購買機票。

港人愛好外遊,亦經常使用格價網購買機票。

港人愛外遊,不少人會在機票格價網上搜尋最低機票價格。但消委會測試6個機票格價網,發現不同網站搜尋最便宜機票價格,相差可近一倍;甚至有網站的最低價格機票,其實在第三方購票網站已售罄或不存在;或第三方購票網站的「真實價格」高於格價網站的最低票價。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在尋得「最低價格」機票後,應再自行在航空公司官網覆查,以免「買貴飛」,並細閱條款細則,切勿只依賴網站推薦而作出決定。

陳錦榮(陳奕釗攝)

陳錦榮(陳奕釗攝)

消委會於1至2月,按相同搜尋條件於「skyscanner」、「KAYAK」、「Cheapflights」、「momondo」、「DuckDuckLook」,及「Google Flights」等6個機票格價網站搜尋機票,每個網站最少實測搜尋50次,搜尋範圍包括約20次短途、18次中途,及13次長途航班。雖然各網站都聲稱可尋獲「最低價格」,但實測結果顯示,網站之間的搜尋結果差距懸殊,當中差距最大的是今年7月由香港前往濟州的來回機票,當中各網站的搜尋結果最高及最低票價分別為4,102元及2,081元,相差近1倍。消委會又以今年8月來往香港及新加坡為搜尋條件,各網站列出的結果雖顯示同一個航班,但6個網站分別列出5個不同價錢,最高及最低票價相差45%。


skyscanner表現最佳
實試結果顯示,6個機票格價網中,「skyscanner」搜尋最便宜機票的表現最佳,在35%的實試中提供的機票價格最低;而「Google Flights」的格價表現最差,搜尋結果較其他網站少,其最低票價在49%的實試中,均較其他網站高。

另外,「KAYAK」在17.3%的實試中提供的最抵選項,實為已售罄或不存在;「skyscanner」及「Google Flight」亦於11%的實試中出現相關情況,消費者最終可能空歡喜一場。而格價網站的最低票價,與購票網實際價格不符的情況亦時有出現,實試發現6個網站均曾出現相關情況,當中「Google Flights」的情況最嚴重。

Ad Block


部分格價網站提供黑客票
消委會又留意到,部分格價網站的票源包括「黑客票(Hacker Fare)」,即以不同單程機票拼湊而成的來回機票,或需刻意放棄尾程的轉機機票。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提醒,使用黑客票有機會違反機票使用條款,或會被拒絕登機。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則指,所有格價網均未有清晰載列重要的票務資訊,如可攜帶行李限額、機票的艙位代碼、能否賺取飛行里數、更改及取消條款細則等,提醒消費者思考資訊的真實性及可靠程度,切勿只依賴網站推薦而作出決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