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7 15:15:00

法國派大使返澳洲 重啟兩國關係

分享:
法國總統馬克隆(左)與澳洲總理莫理森。(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隆(左)與澳洲總理莫理森。(路透社)

澳洲因為與英國及美國組成新同盟,並且在美國協助下建設新的核潛艇,而撕毀與法國早年簽下的潛艇合約,引起法國強烈不滿並一度召回駐坎培拉大使。法國最新宣布會重新派遣大使到澳洲,並會「重新定義」與澳洲的關係。

上月,澳洲與英美兩國組成Aukus防衝同盟,令澳洲放棄與法國簽訂的潛艇合約,法國當局對事件感不滿。當時法國批評美國及澳洲的行動「如在背後插一刀」,之後宣布召回駐坎培拉及華盛頓的法國大使表達抗議。

之後美國致力修補與法國關係,但法國總統馬克隆仍拒絕接聽澳洲總理莫理森的電話。澳洲上周與歐盟的貿易協議亦被推遲,事件亦被認為與法國方面有關。

法國外長Jean-Yves Le Drian周三表示會與澳洲重新展開關係,並且會繼續關注在太平洋地區的關注。而法方表示會繼續就潛艇合約一事「維護自己利益」與澳洲繼續周旋,而預計澳洲可能需要支付至少2.88億美元(約22.4億港元)的違約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