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07 04:30:00
日報

洩密調查 暗中以法律程序取記者通訊多年 拜登命司法部改政策

分享:
美司法部稱會改變過往做法,配合拜登政策。(路透社)

美司法部稱會改變過往做法,配合拜登政策。(路透社)

拜登

拜登

美國司法部在白宮指示下,前日宣布一項保障新聞自由的措施,承諾此後在調查洩密案時,不會再暗中透過法庭命令或傳票,收集所涉記者的資料,包括通話及電郵紀錄等。有關做法據報已存在多年,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指上屆特朗普政府曾於2017年秘密獲取旗下記者的電話紀錄,拜登政府亦被揭沿用此手段,白宮最終指示司法部停止這樣做。

除了CNN外,司法部亦曾尋求取得《華盛頓郵報》及《紐約時報》記者的通話或電郵紀錄。據報近期的相關要求於今年1月5至15日,即特朗普卸任前夕提出,涉及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James Comey)的洩密案。司法部主要欲從記者的通話中,找出洩密者身份。

《紐時》揭當局曾下「封口令」
上月拜登被問到此事時,指司法部的做法「絕對是錯誤」(simply, simply wrong),他不會容許其繼續下去。然而《紐時》上周五報道,特朗普政府時期的司法部,曾欲取得該報4名記者的電郵紀錄,但遭向《紐時》提供電郵服務的Google拒絕,而拜登上台後,這項暗中進行的行動仍然持續。報道同時披露,法庭在3月3日答允司法部要求,批出「封口令」,禁止《紐時》公開司法部上述行為,「封口令」至上周五才解除,《紐時》立即將事件公諸於世。報道刊出後,白宮回應稱,白宮上下直至上周五晚,才知有「封口令」一事,強調司法部獨立運作,白宮不會干預刑事案件調查,但以傳票獲取洩密案中的記者通訊紀錄,「有違總統對司法部的政策方向」,指司法部確認未來不會這樣做;司法部亦發聲明稱已完成檢討,決定改變長久以來做法,不會再透過法律程序,獲取涉及洩密案調查的傳媒人員資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