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4 04:30:00
日報

港區國安法 政府修訂慈善團體稅務指南 從事不利國安活動撤免稅資格

分享:
稅務局已完成修訂稅務指南,昨日生效。(資料圖片)

稅務局已完成修訂稅務指南,昨日生效。(資料圖片)

稅務局修訂有關慈善機構豁免繳稅的稅務指南,列明如果任何團體從事不利於國家安全的活動,將不再被認定為慈善團體,並撤銷豁免其繳稅資格,有關修訂昨日生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表示,修訂是要將《港區國安法》體現在新修訂的指南內,是應有之義,強調新申請及已獲確認豁免繳稅資格的慈善團體,都受指南規管。

財庫局長許正宇昨日在網誌公布,政府已修訂《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的稅務指南》,並即時生效。他指,修訂相關稅務指南後,任何團體如支持、推廣或從事不利國安活動,稅務局將不再認定為慈善團體並撤銷免稅資格。而新修訂適用新申請及現有已獲確認豁免繳稅資格的慈善團體,稅務局會定期覆檢,留意團體實質性質有否改變。他強調,當局必須防範別有用心的人「假借慈善之名」,實際上卻施行危害國安的行為。


被問到612基金有否被調查,以及會否追回免稅款項,許正宇指,指引昨日才生效,會按指引做事,重申612人道支援基金過去的行為及動作,令大家有違法成本很低的錯覺。他強調,《港區國安法》已實施,稅務局根據工作而決定是否修改指引,認為將《國安法》內容於指引體現是「應有之義」。


職工盟兩公司獲免繳稅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表示,目前9,500多間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中,估計約一成從事社會福利服務工作,認為今次修訂應不會影響他們宗旨及業務。社聯指,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後果相當嚴重,不僅是喪失豁免繳稅的慈善地位,相信社福機構不會以身試法。
職工盟現時旗下有兩間公司獲豁免繳稅。職工盟主席黃迺元表示,相關兩公司與勞工教育、再培訓工作有關,絕對沒牽涉干犯國安法的情況,故不擔心有違規定。

Ad Block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修訂《稅務指南》不等於政府收緊對慈善團體的規管,強調現有條文已經清楚列明,任何享有免稅待遇的慈善團體,都不可以參與具政治成分的活動,更何況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因此當局只是重申立場,並沒有改變要求。


截至6月底,獲稅務局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確認為免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的免稅慈善機構共9,033家,免稅慈善信託有493家,總數為9,526家。

許正宇指修例是應有之義。(資料圖片)

許正宇指修例是應有之義。(資料圖片)

湯家驊。(資料圖片)

湯家驊。(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