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30 04:30:00
日報

港國安法表決前夕 北京反制 限制美方人員簽證

分享:

為期3日的人大常委會會議今日閉幕,預料將表決通過《港區國安法》草案,而法案出台在即,中美外交角力亦升級。外交部批評美方不顧中方嚴正立場,惡意詆毀香港國安立法,是嚴重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決定作出反制,宣布對涉及香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

美國參議院近日審議通過多項有關涉港法案,並宣布對破壞香港自治、人權及基本自由的中共前任與現任官員實施簽證限制。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指美方通過所謂制裁,阻撓中方推進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的圖謀絕不會得逞,「針對美方上述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他無提及限制措施涉及哪些人員,只說有關人員心知肚明。

趙立堅警告美國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資料圖片)

趙立堅警告美國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資料圖片)

外交部:美通過港議案是廢紙一張
趙立堅又說,中方敦促美方認清形勢,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不得審議、推進和實施有關涉港消極議案,更不得以此為由對中方進行所謂制裁,否則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的應對和反制措施,一切後果完全由美方承擔。他又說,無論亂港分裂勢力如何叫囂、無論外部反華勢力如何施壓,都阻擋不了中方推進香港國安立法的決心和行動,他們的圖謀必將失敗,有關議案也是廢紙一張。

另外,人大常委會昨繼續審議《港區國安法》草案,官方《新華社》報道,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前日在委員長會議匯報了草案修改意見,並根據常委會的審議意見提出「草案建議表決稿」,委員長會議決定將「草案建議表決稿」提交常委會審議。

Ad Block

人大常委會今次會議將於今日閉幕,預料今早將表決通過《港區國安法》草案。根據有關程序,人大常委會完成表決後,將與基本法委員會開會,討論將《港區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安排;盛傳特區政府將於7.1凌晨零時刊憲,法例隨即生效。另外,部分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獲邀今午到中聯辦出席會議,有獲邀人士預計會是講解《港區國安法》的文本內容。


量刑起點3至10年 最高可囚終身
有份列席人大常委會會議的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相信,條文很快會通過並公布。據了解,草案無提及有追溯力,相信是既往不咎;至於4類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罰則,量刑起點會分3級,初犯輕微以3年監禁為起點,情節較嚴重的監禁5至10年,不過,「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2項罪行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

Ad Block

對於《港區國安法》最高刑期可能是終身監禁,身兼行會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不感奇怪,他指出,香港現行《刑事罪行條例》中的叛國及煽動叛變罪亦是可處終身監禁,而全球多國訂下叛國罪的最高刑期是終身監禁甚至死刑。

由於中央將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案件行使管轄權,外界關注這些案件會否移送內地審訊及以內地刑法處理。湯家驊稱,他理解若有特定情況出現,例如涉及到香港社會廣泛的政治形勢,內地刑法便會適用,但他說,不希望港人會因此面對死刑,並指自己亦有就此提供意見。他又說,預料國安法不會有追溯力,但一旦被起訴,蒐證工作可能會引用之前的言行來證明犯罪意圖。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批評湯家驊的言論散布恐懼,故意混淆法律概念,他強調,刑事罪行不可能有追溯力,即使普通法有「持續犯罪」的概念,但無法追究及檢控往日的行為。

Ad Block


大律師公會函曾國衞促解說
另外,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啓思昨去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指法律界有緊急需要了解《港區國安法》的要點,要求局方與律政司長鄭若驊盡力解說,例如會否影響檢控政策,如何確保《人權法案條例》的相關保障及陪審團等安排,法律界亦關注如何定義分裂、顛覆國家政權及勾結外部勢力等。戴啓思在信中稱,《港區國安法》由內地訂立而不經立法會審議,而且條文內容至今仍未公布,是非常另類的情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