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09 05:00:00

港大料今年GDP零增長 消費信心指數跌三成

分享:

中美貿易問題未解決,加上香港社會活動持續逾4個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指,相信政府稍後公布第三季經濟數字肯定很差,各行業將進入嚴冬,政府早前宣布推出逾千億元紓困措施,亦呼籲業主及地產商抱同舟共濟、共渡時艱精神,支援受打擊商舖。另外,港大有研究預測2019全年實質GDP零增長;城大的調查亦發現,香港消費者整體信心指數錄得52.8,較上季度降32%,按年減37.3%,是有調查以來新低。

多區示威活動下,不少商場被逼提早關門。(資料圖片)

多區示威活動下,不少商場被逼提早關門。(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指,零售業營業額在8月按年跌兩成半,餐飲業或出現倒閉及裁員;10月首6日訪港旅客下跌逾一半,首當其衝是酒店業,相信政府稍後公布第三季經濟數字肯定很差,各行業將進入嚴冬,而在多區示威活動下,很多商場被逼提早關門甚至全日關閉,政府會盡力保住香港人就業,但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支持抗暴工作,呼籲業主及地產商抱同舟共濟、共渡時艱精神,支援受打擊商舖。


另外,港大的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亦就「香港宏觀經濟預測」,發現2019年第三季實質GDP較去年同期降0.1%,與第二季的0.5%增長出現逆轉,而預期今年第四季實質GDP按年跌0.9%;預測2019全年實質GDP零增長,窒礙2018全年3%的升勢,比上次公布的全年預測下調1.8個百分點,反映本地需求急速下滑。


就業狀況跌幅最大
此外,城大亦公布第三季度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結果顯示,香港消費者整體指數,被其他三地遠遠拋離,僅錄得52.8,較上季降32%,按年減37.3%,處於自2008年第三季度制訂此指數以來最低水平。


四個範疇中,就業狀況、生活(消費)狀況、投資股票和經濟發展,指數均在60分或以下,顯示港人對各個範疇均欠缺信心。當中就業狀況跌幅最大,按年跌四成六,按季亦減四成;經濟狀況亦按年跌四成四、按季減三成二。


消費者信心指數最高分為200分,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表示「頗有信心」。今次調查於9月進行,當中香港有823名受訪者。至於中國內地的指數則錄得100.7,澳門和台灣分別85.9和84.1。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