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15 11:37:00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白牌艇及太平紳士巡視院所安排

分享: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白牌艇及太平紳士巡視院所安排 (資料圖片)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白牌艇及太平紳士巡視院所安排 (資料圖片)

申訴專員公署宣布,主動調查俗稱「白牌艇」、無牌經營街渡的船隻,以及太平紳士巡視院所的安排,包括巡查次數是否符合法定要求。

相關新聞:審計報告|帳委會:政府很多情況下偏離程序

公署表示,近年離島及郊外沿岸地點成為市民本地遊的熱門選擇,街渡等短程本地海上載客服務的需求亦隨之而增加,但不時有傳媒報道指違規經營街渡的情況普遍,包括經營白牌艇、超載、船上未配備足夠的救生設備、違反船隻指定用途等,對乘客帶來的安全風險不容忽視。

審研海事處運輸署規管工作

海事處依據香港的海事法例規管本地船隻,包括規定用作載客服務的船隻須領有相關船隻牌照,並訂明船隻可載運乘客的數目上限。而運輸署則按《渡輪服務條例》管制包括街渡等的渡輪服務。申訴專員公署將審研海事處和運輸署,就船隻違規經營街渡服務的規管制度及工作是否足夠及有效。

相關新聞:大角咀海事處石獅子遭淋潑黑油

俗稱「白牌艇」、無牌經營街渡的船隻 (政府新聞處)

俗稱「白牌艇」、無牌經營街渡的船隻 (政府新聞處)

太平紳士須定期巡視院所

至於太平紳士巡視院所的安排,公署表示,太平紳士是根據《太平紳士條例》及其他相關法例的規定,到指定院所進行法定巡視,讓被羈留、扣留或住院人士反映意見和提出投訴,以改善院所設施和服務的管理。太平紳士巡視計劃由政務司長辦公室轄下行政署負責管理。法定巡視現涵蓋38間院所,包括懲教署轄下的懲教院所、入境事務處轄下的羈留中心、廉政公署轄下的扣留中心、醫院管理局轄下的精神科醫院,以及社會福利署轄下的羈留院、收容所、感化院舍及感化院。太平紳士須每兩星期、每月或每季到該些院所巡視一次,以履行法定巡視職能。

Ad Block

公署表示,政府1999年曾檢討太平紳士制度,包括相關巡視計劃。公署將展開主動調查,以審研太平紳士法定巡視的運作和安排,包括相關部門對太平紳士巡視前及期間提供的支援,以及巡視後的跟進工作,並在有需要時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議。

相關新聞:反起底法|修例草案下周三首讀最高可囚5年 境外平台拒移除內容同屬犯法

申訴專員現正蒐集上述課題的資料及意見,市民及各關注團體若有任何資料或意見,可於下月15日或之前以書面方式向申訴專員公署提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