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6 04:30:00
日報

疫苗接種 建議降低科興門檻至12歲 倡青少年只打一針復必泰

分享: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昨在港展開202日,有64.8%適齡人口已接種首劑。現時12至17歲青少年可接種復必泰疫苗,但不時有人打第二針後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昨確認這是復必泰的副作用,建議他們打少一針,又提議降低科興接種年齡至12歲。此外,委員會指港人有必要打第三針,但在目前穩定的疫情下無迫切性,倡在「通關」前一、兩個月進行較好。
 

科學委員會建議12至17歲青少年可打少一針復必泰及選擇科興;右為劉宇隆、左為許樹昌。(蘇文傑攝)

科學委員會建議12至17歲青少年可打少一針復必泰及選擇科興;右為劉宇隆、左為許樹昌。(蘇文傑攝)

日後「開關」前港人或要打第三針。(資料圖片)

日後「開關」前港人或要打第三針。(資料圖片)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指,本港自6月14日以來,有37宗青少年打復必泰後出現心肌炎和心包炎的個案,當中30人是接種第二劑後發現,在平衡好處和風險後,建議12至17歲青少年只打一針。他指,打少一針可減八成風險,雖然保護力當然不及兩針,但以現時情況已「夠用」。劉宇隆並提到,委員會審視科興疫苗數據後,發現青少年接種後的抗體水平和副作用,都與成人差不多,因此建議政府下調科興接種年齡,並促請盡快向科興索更多數據。

「開關」前打第三針較好
會議昨亦有討論到要否打第三針的問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說,港人將來有需要打多一針,特別是免疫系統失調人士和長者,但基於本港疫情現時穩定,加上明年將有針對變種病毒的第二代疫苗面世,認為暫無迫切需要,在「開關」目標前一、兩個月補針較好。至於往後是否需持續補針,他指要視乎會否再有「令人擔心」的變種病毒。


4青打針後患心肌或心包炎
此外,政府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周日(12日)的過去一周,衛生署共接獲146宗接種疫苗後的異常事件報告,包括離世前14日曾打針的65歲和56歲男子死亡報告。另外,有3名15歲少年和1名12歲少女接種復必泰疫苗後,疑患心肌炎或心包炎的報告,他們在打第二針後1至26日內出現胸痛,情況穩定。當局一直指長者接種率偏低,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透露,醫管局擬於短期內向專科或普通科門診覆診病人簽發「轉介信」,讓病人可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