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4 04:30:00
日報

疫苗接種 心肌有問題國泰員工被炒 平機會指或違例

分享:
國泰早前解僱部分員工。(資料圖片)

國泰早前解僱部分員工。(資料圖片)

朱敏健

朱敏健

國泰航空早前解僱沒有提交醫療原因豁免證明、未有接種新冠疫苗的機組人員。其中一名機艙服務員昨在電台節目訴說,早前發現心肌有問題但因未知病因,向國泰提交醫療文件後被指無效而被解僱,批評公司未有提供其他解決方案。平機會指,若公司因健康醫學理由而解僱員工,或觸犯殘疾歧視條例。

近日被解僱的機艙服務員Sabina,6月底因心口痛而入院,7月中看私家醫生發現心肌有問題、心臟有雜音,但一直未知病因、未確定是否可打針。她指,因醫生未找到病因就不可寫醫生紙,儘管已提交相關醫療文件,但獲公司告知證明無效,又指未必等到她本月底向政府醫生求診或有效證明。


事主批評公司做法不近人情
最終,Sabina日前被即時中止僱傭合約。她批評公司做法不近人情、對她不公,坦言並非抗拒打針,只是關注疫苗會否引發心臟問題。她又指,部門主管從未提供其他方案,如接受公司醫生檢查、調職和放無薪假等,她謂將向勞工處求助。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在同一節目表示,收到國泰員工查詢和投訴,解釋《殘疾歧視條例》的間接歧視條文,涵蓋員工因健康理由或醫學情況,不能達到公司開列的措施而遭受差別待遇。他指,如員工未達公司要求打針而被解僱,就要看看員工有否合理證明,資方則要看看有否其他工作崗位可調配。他續稱,若公司證明不解僱會對運作造成不合情理困難,未必違例。

Ad Block


何栢良︰通波仔人士押後接種
另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稱,疫苗標籤已把心肌炎列為其中一種副作用,建議曾患急性心臟病或「通波仔」的人士,押後3至6個月接種復必泰疫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