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1-09-16 04:30:00
日報

矽膠食物盒 摺疊杯逾六成超標 可揮發有機物超德國標準 消委會倡規範矽膠摺疊杯和食物盒

分享:

減廢「走塑」少用即棄餐具,近年不少方便出行的可摺合矽膠食物盒和杯應運而生,但新產品「保環境卻未必保健康」。消委會發現,逾六成測試樣本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超過德國訂的規限,若有機物為矽氧烷,長期接觸或會損害動物肝臟。消委會指出,有關研究數據雖尚未充分,在政府擬推動管制即棄餐具之際,認為當局應做好準備,為矽膠餐具制訂安全標準。

消委會測試9款可摺合食物盒和5款摺杯,食物盒聲稱可於微波爐加熱,售29元至130元,標示容量600毫升至1升。摺杯售價則由12元至200元,1款沒標示容量,其餘4款則為130毫升至470毫升。

測試中,「Lexngo」、「EZ Cook」、「Diamond」、「Cinnamoroll」、「Gourmet」及「執笠倉」6款食物盒的主體和密封圈矽膠物料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由0.76%至1.3%不等,超過德國食品及消費品規例(LFGB)標準要求限值0.5%。摺疊杯則有「Daiso」、「Seiwa-pro」及「億世家」3款超標,含量介乎0.8%至1.4%。消委會指,有外地研究顯示,矽膠物料中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主要材料以低揮發性小分子矽氧烷(Siloxanes)為主,如矽膠食物容器含有過多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可能會遷移到盛載的食物中。亦有研究顯示,長期接觸高劑量矽氧烷或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臟健康。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表示,有關影響仍在研究階段,加上今次也未進一步測試有關物質屬哪一種類,也不清楚是哪一類型矽氧烷,難以直接評論是否有嚴重問題,但測試反映相關有機物是要注意的問題。

矽膠食物盒
摺疊杯逾六成超標

矽膠食物盒 摺疊杯逾六成超標

摺疊矽膠食物盒方便攜帶。(消委會提供)

摺疊矽膠食物盒方便攜帶。(消委會提供)

環保署擬管制即棄膠餐具
所有樣本均通過德國LFGB對矽膠物料總鎘量和總鉛量限值要求;也未令浸泡液出現着色、渾濁、沉澱或異味情況,通過「遷移測試」,符合內地標準要求。環保署上周(8日)剛結束「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公眾諮詢,當局早前亦已完成可行性、範圍及機制研究,建議立法分階段管制即棄膠餐具,包括發泡膠餐具、飲管、攪拌棒、進食刀叉和匙、碟、杯、杯蓋、食物容器及器蓋,將優先管制發泡膠餐具,餐飲處所禁止為顧客提供即棄發泡膠餐具。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摺疊矽膠食物盒和杯等耐高溫,方便攜帶,在社會減塑潮流下是個選擇,但有需要適時參考國際相關安全標準,讓市民安心使用。

測試亦包括樣本會否影響食物或飲品的氣味,會否殘留食物色素等。大部分樣本均沒有發出異味,7款食物盒有色素殘留問題;1款摺杯清洗1次仍有咖啡漬殘留。整體評分上,食物盒「Ikea」($49.9/800毫升)及「Gemini」($50/1升)均在滿分5分中取得4分;摺杯則以「Stojo」($200/470毫升)及「Lifeventure」($79/350毫升)取4.5分,表現較佳。市民希望為環保出力,除選用矽膠摺疊物料餐具外,消委會亦列舉玻璃、PP(聚丙烯)及不鏽鋼物料的優劣,例如PP較輕便,適合兒童使用,但易老化、磨損、不耐高溫、不適宜盛載油膩食物等;不鏽鋼耐溫差、堅固等。譚鳳儀指,以食物安全角度「你問我嘅話,玻璃最安全」,不過較重且易碎,不便攜帶,但可用於微波爐,建議「帶飯」上班族可放一個在公司,方便轉盛食物至微波爐加熱。

測試的14款矽膠摺疊杯和食物盒。(消委會提供)

測試的14款矽膠摺疊杯和食物盒。(消委會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