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09 05:00:00

禁蒙面法成效需時監察 林鄭:現無計劃 立新例

分享:

《禁蒙面法》實施4日,各區衝突未見減少,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不能因未見成效便否定其必要性,強調立法目的是阻嚇青少年不要參與暴力衝擊,並形容訂立反蒙面法獲社會廣泛支持及認同,政府目前仍監察效果,現階段無計劃再啟動《緊急法》訂立新規例。

(陳奕釗攝)

(陳奕釗攝)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會議前會見傳媒,她指過去一個長周末,各區出現嚴重暴力破壞行為,形容「暴徒」的行為有針對性,包括希望全線癱瘓鐵路系統、攻擊目標商店,並行使私刑即俗稱「私了」,認為暴力行為已到無底線,亦是無法無天。


對於外界認為《禁蒙面法》令局勢惡化,猶如用火水救火,林鄭月娥說,凡是新法例需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成效,「唔能夠話因為呢幾日睇唔到成效,所以呢條法例冇佢存在嘅必要性。」她指訂立反蒙面法除了協助警方有利執法,更重要是起阻嚇作用,特別是針對未成年人士;她提及周日被捕人士中,有一成是15歲以下,認為他們不應進行暴力衝擊,強調目前首要是各方共同遏止暴力,特別希望市民不要再為暴力行為「撐腰」。


至於會否進一步「禁網」,她指政府需審時度勢,「為社會做應該做嘅事」,但目前無計劃再啟動《緊急法》訂立其他新規例。她又說,早前到北京出席國慶活動期間,並無與任何中央官員會面,並指相信特區政府能透過法律及政治方式,包括對話等來解決問題。


 對於前港督彭定康批評訂立《禁蒙面法》是瘋狂之舉,林鄭月娥說,很多歐美國家亦有相關法例,並指香港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暴力衝突和攻擊,希望外國政客評論香港情況時,需看客觀事實、認清事件本質及有同理心,而不是惡意批評或為暴力示威人士「撐腰」,否則是不負責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