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0 15:14:00

蕭澤頤:警民關係差源自假新聞 需提防暴力地下化 

分享:
蕭澤頤(中)認為,警民關係變差源自假新聞。(商台提供)

蕭澤頤(中)認為,警民關係變差源自假新聞。(商台提供)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表示,本港今年上半年錄得逾3萬宗罪案,較去年同期下跌4.6%,當中與「黑暴」有關的罪案,下跌一成至四成半不等,但仍要提防暴力轉為地下化。此外,他又歸咎警民關係轉差源自假新聞,批評是處心積累誤導,並非是不經意犯錯。

需留意暴力事件會否轉趨地下化

蕭澤頤今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形容,本港整體治安平穩,但要留意暴力事件轉趨地下化,包括7月1日發生的孤狼式恐怖襲擊,以及激進組織「光城者」有14人被捕等,認為別有用心、立心不良的人,仍然正蠢蠢欲動,以軟對抗的方式,透過雜誌和短片等「播毒」,煽動他人作出暴力行為,呼籲市民反思,強調做任何事都要守法。

指新聞自由並非「假新聞自由」

另外,蕭澤頤指年輕人與警隊和政府之間出現一個「結」,原因是過去兩年出現很多假新聞、假消息,令很多年輕人對警方、政府,甚至對國家的誤解非常大。他強調警方尊重新聞自由,但並非「假新聞自由」,他解釋「所謂新聞自由並非假新聞自由,假新聞並非是不經意犯錯或無惡意分享,而是處心積累,希望以欺騙手段煽動及誤導群眾」,並重申自由建基於法治,如果不尊重法治,就無資格講自由。他指出警隊已訂立目標,面對假消息會兩小時內要澄清。

Ad Block

將加強留意網上煽動暴力行為

他說,很多年輕人每天花4至5小時瀏覽社交媒體,警方在社交媒體方面需要做多一些工作,並將警務工作透明化,警方亦會擴大情報網,留意有沒有人在網上煽動暴力,並希望做到「全民反恐」,呼籲市民若遇到可疑的人和事,甚至見到身邊有人可能有激化行為,都盡快報案。
被問到明年6月4日如果有市民舉行悼念和集會是否違法,蕭澤頤說,警方每次都會做獨立風險評估,檢視是否有人想藉和平示威為名,進行暴力事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