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4 04:30:00
日報

被批最軟弱五眼成員 紐總理「硬起來」︰與華有分歧

分享:
阿德恩前年在北京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社)

阿德恩前年在北京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社)

新西蘭被視為對華立場最軟弱的「五眼聯盟」成員國,該國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周一在奧克蘭中國年度商務峰會發表演說時,表示紐中有重大分歧,直言雙方「現在不會、不能、未來亦不會有共識」(do not, cannot, and will not agree),但強調不應由這些分歧界定兩國關係,指紐中月前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對雙方均有利。她稱隨著中國日益強大,愈來愈難調解雙方制度之間的分歧,對印太以至歐洲多國而言是挑戰,又說稱深切關注港人自由及新疆人權狀況。中國駐新西蘭大使吳璽回應稱,涉疆和涉港議題是中國內政,關乎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指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和種族滅絕,是徹頭徹尾的謊言和謠言,由部分反華勢力捏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