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4 04:30:00
日報

言行不一 人權專員:塔利班報復殺人 阿富汗婦女漸絕跡公眾

分享:
一群婦女穿著袍罩、手持塔利班旗幟,上周六在喀布爾大學表示支持新教育規定。

一群婦女穿著袍罩、手持塔利班旗幟,上周六在喀布爾大學表示支持新教育規定。

塔利班自上月奪取阿富汗後一直強調,將與2001年落台前的嚴苛執政不同。惟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昨在人權委員會批評塔利班言行不一,其辦公室收到可靠指控,塔利班報復殺害阿富汗前安全部隊,以及有實例指前政府官員及家屬遭任意拘捕,部分人獲釋,但也有人最終被發現死亡。她又指女性過去3星期,正逐漸被排拒於公眾場合,與塔利班承諾確保女性權利相反。巴切萊特警告阿富汗進入「新和危險階段」。

要求女性享同等權利的示威消失,上周六只見遮蓋全身的婦女遊行支持塔利班。(美聯社)

要求女性享同等權利的示威消失,上周六只見遮蓋全身的婦女遊行支持塔利班。(美聯社)

聯合國人權事務
高級專員巴切萊特

聯合國人權事務 高級專員巴切萊特

巴切萊特舉例指,塔利班逐家逐戶搜尋前政府官員、與美國安全部隊和公司合作的人士,全國最少有一半城市出現此類搜查。她指聯合國職員也報稱遭到愈來愈多的攻擊和威嚇,關於塔利班闖入部分倡議組織辦公室的消息也令人憂慮。塔利班舊政權不准婦女上班上學,出外須男性監護人陪同。外界一直關注當地婦女過去20年享有的自由和權利會否化為烏有,巴切萊特指在阿富汗部分地區,已有12歲以上女子被禁上學,以及被下令留在家裡,女性事務部門也將解散。她促請人權委員會建立機制,監察阿富汗的人權狀況。


新教育部長:大學教育須「男女隔離」
阿富汗代理高等教育部長哈卡尼周日明確指出,結束男女混合的教育制度,所有大學會實施「兩性隔離」政策,男女不能一起上課。女學生將強制戴頭巾,惟他無明確指出是否連臉部也要遮蓋,並盡可能由女教師授課;若沒有女教師,可由男教師授課,學生須戴面罩。另若有需要,男女可隔著布簾上課或網上授課。另外,總理哈桑周日在總統府會晤卡塔爾外相穆罕默德,是新政府成立後首度有外國高官到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