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15 06:00:00

討讚有求必應「誇誇群」大學爆紅

分享:

你是最好的,你知道嗎!內地多間大學近期興起一股「誇誇風」,事緣陝西西安交通大學一名姓吳男生(圓圖)月初受挫折後,被朋友拉入北京某大學的微信「誇誇群」——只要有人「討誇讚」,就人不斷為你「送誇取暖」,吳男感受到世間溫暖後,隨即在上周三與3名同學「自立門戶」,結果大受歡迎,截至昨日已建立起6個微信及2個QQ誇誇群組,校內、外成員多達3,200人,上海復旦大學及北京清華大學等學生更爭相仿傚建群。

上(圖1,互聯網)
下(圖2,互聯網)

上(圖1,互聯網) 下(圖2,互聯網)

內地傳媒報道,吳男建立群組的初衷是傳播快樂、撫慰人心及傳遞正能量,「尋誇者」的「求誇」理由則層出不窮,除了基本的「我失戀了,求誇誇」、「心情有些沮喪,求誇」之外,還有「感冒了,大家能誇誇我嗎?」(圖1)、「搬晾衣杆的時候手被劃了一道,求誇誇」(圖2)、「今天我大師兄吐槽我是傻子,求誇」等,而「送誇者」的回應均相當正面,或帶點調侃,包括「你值得更好的」、「生活永遠擊不倒你」及「傻人有傻福,誇!」等。


報道指,有人認為誇誇群能助人以正面角度,看待負面的事情,但亦有人指出,有些並非「真心誇獎」,且不是所有行為都適合誇獎。西安交通大學社會心理學姓喻教授指,「現在人們負面情緒很多,需要一個排解的出口」,惟誇誇群的心理撫慰作用不大,且尋誇者在虛擬世界獲得大量誇獎後,或會在現實社會產生心理落差,故需持續觀察誇誇群的發展。


買誇獎有價有市
另有報道指,誇誇群其實是仿傚內地論壇「豆瓣」2014年冒起的「互誇小組」,而誇誇群興起後,淘寶等網購平台竟出現「買誇服務」,一般收費每分鐘2至10元人民幣。客戶付款後,受誇人物就會被拉入「誇誇群」,獲得「轟炸式誇讚」,然後被踢走。有賣家表示,半個月前開始接訂單,目前「訂單爆滿」,要誇讚就要等2日。賣家還強調,其服務與免費的誇誇群不同,誇讚密度和誇讚字句水平更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