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8 04:30:00
日報

諾貝爾獎|作品描繪難民命運殖民主義 英國小說家古納奪文學獎

分享:
今屆文學獎得主古納。(路透社)

今屆文學獎得主古納。(路透社)

本年度諾貝爾文學獎昨揭曉,由72歲英國非裔小說家古納(Abdulrazak Gurnah)奪得,評審委員會讚揚其作品對殖民主義影響和難民命運的「不妥協和激情」(uncompromising and passionate)洞察。古納著有10本小說和多個短篇故事,大部分以難民為題,其中最為人知的小說包括1994年推出的《Paradise》。目前全球難民問題嚴重,數以百萬計的人從敘利亞、阿富汗和中美逃離,有人認為古納的得獎或與此有關,但遭文學獎評審否認。

古納成名作《Paradise》

古納成名作《Paradise》

古納著有10本小說。

古納著有10本小說。

古納於1948年在現屬坦桑尼亞一部分的桑給巴爾島(Zanzibar)出生,六十年代以難民身份抵達並定居英國,時值桑給巴爾從英國殖民管治解放並引發革命,總統卡魯梅迫害古納居住的阿拉伯穆斯林社區。古納直至1984年才獲准返回桑給巴爾,探望快將離世的父親。其成名作《Paradise》的故事背景為一戰時期的東非殖民地,講述一名男孩在二十世紀初於坦桑尼亞成長的故事,該書曾獲英國文學界的布克獎(Booker Prize)。文學獎評審委員會主席Anders Olsson稱,「在他(古納)的10本小說中,他一貫地及懷著極大憐憫洞察在東非的殖民主義,以及其對被拔根和遷移者生活的影響。」Olsson又表示,古納的得獎非回應目前全球關注的難民問題,他們已留意古納的作品多年。
 

古納:獲認可感榮幸

這是自2017年津巴布韋作家Doris Lessing後,再有非洲裔作家奪文學獎,也是繼尼日利亞作家Wole Soyinka於1986年獲獎後,再有黑人奪獎。古納對獲獎感興奮和美妙,稱能夠與那麼多出色的作家一樣獲文學獎感榮幸,並感到難以置信。古納21歲才開始以英語寫作,其英語風格可見莎士比亞的影子。他也是肯特大學英語及後殖民文學教授,最近才退休。
 

諾貝爾獎|作品描繪難民命運殖民主義 英國小說家古納奪文學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