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6 17:30:00

警方海關地政聯手打擊走私 大嶼山黑點扣查39艘非法改裝快艇(更新)

分享:
警方海關地政聯手打擊走私 大嶼山黑點扣查39艘非法改裝快艇

警方海關地政聯手打擊走私 大嶼山黑點扣查39艘非法改裝快艇

水警高級督察林婉儀在反走私行動中墮海殉職後,當局連日來加強打擊反走私行動。海關、警方及地政總署表示,過去一周在大嶼山多個走私黑點展開聯合行動,重點打擊海上走私活動,並在行動中發現39艘懷疑非法改裝或建造的快艇,以及8個全新的舷外引擎,懷疑有人不合法佔用未批租土地。有關物品已被地政總署接管。

警方下午聯同海關及地政總署召開記者會,指該批快艇航速可達每小時50海浬,對海上快速行走會構成危險。水警西分區助理指揮官劉家業就向傳媒,早前透過政府飛行服務隊在高空進行巡察後,發現有關快艇藏匿藏於紅樹林,並確認牛凹村有地方被用作維修及改裝快艇,並在今日採取行動扣起有關的快艇。

快艇多未有領牌

至於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監督李艷萍在記者會表示快艇多數都沒有到海事處登記及領牌,故會以走私的方向對快艇作出調查。李艷萍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間,走私集團以海路走私貨偷運返內地,並將快艇收藏在較偏僻之處,令執法難度大增。

上月,水警一艘截擊艇在屯門以西的沙洲對開,追截走私快艇時被撞反,4人墮海,其中3人受傷獲救,惟同行的37歲女高級督察林婉儀墮海後失蹤,其後其遺體被發現在大嶼山二澳海面飄浮。

警方海關地政聯手打擊走私 大嶼山黑點扣查39艘非法改裝快艇

警方海關地政聯手打擊走私 大嶼山黑點扣查39艘非法改裝快艇

警方海關地政聯手打擊走私 大嶼山黑點扣查39艘非法改裝快艇

警方海關地政聯手打擊走私 大嶼山黑點扣查39艘非法改裝快艇

下午,警方聯同海關及地政總署三部門起出該批涉事快艇,案件將交由警方刑事單位作深入調查,不排除會拘捕更多人。劉補充,相關快艇裝有多部舷外引擎,估計航速可逾50海里,在海上航行可能會構成極大危險,重申警方會絕不手軟繼續打擊,並與其他部門密切合作,加強情報交流,阻截所有違法走私行為。

地政總署離島地政處總地政主任袁仕俊稱,雖然暫時未知牛凹村相關土地已被佔用多久,以及其確實牽涉面積,惟該署早前已就涉事船隻及舷外引擎張貼通知,要求相關人士在今日(10月6日)限期前停止佔用政府土地,如情況未改,所有物品將會充公,不會歸還予原擁有人,當局則會以適當措施處置該些財物。

李艷萍補充,疫情期間,私梟改變走私模式,放棄陸路而轉以海路將物品偷運到內地,他們往往會將快艇收藏在偏僻地方,加大執法難度。海關根據情況調整策略,並會加強與本地和內地執法機構進行情報交流合作,由於走私牽涉兩地,故此需要在上游及下游一同着手,針對集團式的跨境走私活動,適時採取聯合行動。

另外,走私集團在過去2年變得更有組織,手法更是層出不窮,執法部門亦會與時並進,引入先進器材與不法分子鬥智鬥力,靈活因應「見招拆招」。大部分走私活動俱受集團控制,海關會從源頭方面進行堵截,重點打擊陸上走私倉,對他們帶來龐大經濟損失。如證據充足,海關會引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追查幕後主腦和充公犯罪得益,打擊集團的資金來源。

由今年1月至9月,海關共偵破61宗海上走私案件,檢獲物品總市值約7.3億港元,以宗數及市值計,數字較去年同期分別上升2成及逾1倍。另於9月底,海關採取一連串特別反走私行動,在全港數十個走私黑點進行超過百次的高姿態巡查執法,強調海關有信心、有能力打擊一切走私行為,市民如發現任何可疑走私活動,應聯絡海關作出舉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