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5 22:35:00

變種病毒|印尼入境貨船15人確診 船長疑為來港治療涉虛報被捕

分享:
葉劍鵬相信有人為來港接受治療,向衞生署虛報資料申請自由無疫通行證。(警方直播截圖)

葉劍鵬相信有人為來港接受治療,向衞生署虛報資料申請自由無疫通行證。(警方直播截圖)

上月24日由印尼抵達本港水域的貨船Thor Monadic,在23名船員當中有15日在翌日採集的樣本,驗出確診新型肺炎,且全數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衞生署上月指,貨船Asia Energy及Thor Monadic的營運人,涉嫌於向署方申請自由無疫通行證時提供虛假資料,已把個案轉介警方處理。警方今日(15日)以「詐騙」罪拘捕一名船長,指他涉嫌於上月24日向衞生署為其船隻申請自由無疫通行證時,提供虛假資料。

觀塘刑事總督察葉劍鵬表示,上月28日接獲衞生署轉介個案,指涉事貨船的53歲泰國籍船長在申請自由無疫通行證時,涉嫌就船上的健康情況提供虛假資料,從而促使衞生署批出有關通行證。警方和衞生署人員上周一(6日)登船調查和蒐證後,發現貨船上月中進入本港水域前,已有多名船員患病並出現多種病徵,如發高燒、咳嗽、呼吸困難等。

船長被控詐騙明提堂

葉劍鵬稱,調查後發現船長是在知情的情況下,蓄意隱瞞船員患病情況,相信有人為了接受治療,提供虛假資料從而促使署方批出相關通行證。在索取律政司意見後,警方今午派員登船拘捕涉事船長。葉劍鵬稱,船長將被落案起訴一項「詐騙」罪,明日會押送到觀塘裁判法院應訊。

15名確診船員大多已出院

翻查資料,所有船員在進入香港水域時均無登岸,衞生署當時為審慎起見,安排船上其他船員逗留在船上強制檢疫,其間須按現行安排接受檢測。除一名33歲男船員(#12079)外,其餘14人(#12080-12093)已康復出院。葉劍鵬稱,被捕船長亦是其中一名確診者、現已康復,資料顯示確診船員當中,只有一人為53歲(#12083),該患者當時報稱沒有病徵。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