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6 04:30:00
日報

連番質疑 促記協公開會員名單財務狀況 鄧炳強否認施壓 「講心底話啫」

分享:
記協主席陳朗昇(左)表示對鄧炳強的說法百思不得其解。(蘇文傑攝)

記協主席陳朗昇(左)表示對鄧炳強的說法百思不得其解。(蘇文傑攝)

保安局長鄧炳強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連番批評記協,包括質疑其滲透校園,以及其專業性等。鄧炳強昨強調,有關言論只是「質疑」,否認對記協施壓,又建議記協公布會員名單釋除疑慮。記協認為有關建議邏輯混亂,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表示不會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下,披露會員個人資料。
 

鄧炳強昨在立法會主動回應,指對記協的質疑並非源自他個人,社會亦有相關質疑,包括記協是否政治中立、有無政治傾向。他建議記協應公開財務狀況以及會員名單,包括有否接受外國政治團體的捐款、會員來自甚麼傳媒機構及學校等,「考慮把你會員的名單,當然撇除個人資料啦,我們不應該看他人個人資料,究竟你的會員來自什麽媒體等資料開誠布公,相信社會會還你清白。」被問及在沒有實質證據下批評記協會否造成不公,鄧炳強回應稱「作為專業團體連別人問問題受質疑的氣量都沒有,我感到失望,我只是說出心底話,不是施壓,身為局長我有責任對社會時局發言」。


記協強調從未收過外國勢力捐款
對於鄧炳強建議可在撇除個人資料下公布會員名單,記協指其邏輯混亂,令人百思不得其解,重申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未經當事人同意不能披露資料,認為有關建議實在有鼓吹違反私隱條例之嫌。另外,記協指,截至昨午2時,有效會員有486人,其中56名學生會員。記協主席陳朗昇強調,記協從未收過外國勢力一分一毫捐款。

此外,記協指,早前現場直播七一刺警的女記者,已獲警方發還護照及電子物品。記協重申,警方當日扣留護照的做法並不合理,相關電子裝備亦有大量新聞材料,促請警方及法院日後處理同類情況時,應小心衡量新聞自由與案件調查的相稱性,並要求警方切勿在有合理犯罪懷疑之前,限制新聞工作者出境自由。

Ad Block


鄧炳強:「顏色經濟圈」可用國安法處理
鄧炳強昨在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有人在前年「黑暴」後,提倡「顏色經濟」,以號召市民抵制不同政治立場的商業機構,引致社會撕裂及破壞自由經濟,他指除了引用不同的刑事罪行條例,亦可引用《港區國安法》處理,當局會適時檢討是否立新法例,呼籲市民要警惕以經濟包裝政治運動的「顏色經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