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5 14:36:00

鄧炳強否認施壓「講心底說話啫」 記協反駁:邏輯混亂

分享:
鄧炳強否認對記協施壓。(資料圖片)

鄧炳強否認對記協施壓。(資料圖片)

保安局長鄧炳強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連番批評記協,包括質疑其滲透校園,以及其專業性等。鄧炳強今日(15日)回應傳媒提問強調,有關言論只是「質疑」,而非「指控」,不認為對記協構成不公平或施壓。

鄧炳強提到,每當《蘋果日報》或《立場新聞》記者宣稱受到不公平對待時,記協均會「第一時間跳出嚟」譴責,但早前《東方日報》記者遭黎智英刑事控嚇,記協卻採取完全不同的態度,最終在「千迫萬迫」下才「好唔情願」地回應事件,質疑記協是否對不同政治傾向的人士有不同的處理手法。

對於「滲透校園」的言論,鄧炳強重申,尊重所有市民都有採訪權利,但反問有權採訪是否等於記者。他說,以其認知相信,記者應該要接受專業訓練、通過專業考核、保持專業操守,並反問若記協認同13歲少年也是記者,質疑該協會本身有多專業。

促記協公開會員資料財務狀況

他建議,若記協希望撇除嫌疑,應公開過往曾多少次「進入校園」及在校園內進行甚麼活動,並公開財務資料,包括有否接受外國資金等,以及提供會員名單,例如在「撇除個人資料」下透露會員來自哪間傳媒。他強調,上述僅為個人建議,不代表政府會引用權力要求記協交資料,重申記協「覺得委屈的話」,應該要開誠布公,必能還其清白。

被問到在沒有實際證據下向記協作出指控,會否對該組織構成不公,鄧炳強澄清有關言論只是「質疑」(doubt),而非「指控」(allegation),認為自己只是「講心底說話」,否認是政治施壓。他又說,若果問責官員每說一句話都被指為施壓,反而會對官員不公平。

保安局凍結《蘋果》將軍澳廠房。(資料圖片)

保安局凍結《蘋果》將軍澳廠房。(資料圖片)

保安局凍結《蘋果》將軍澳廠房

鄧炳強透露,保安局今早引用《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第3項,向蘋果印刷公司位於將軍澳的廠房發出凍結令,理由為該處是與國家安全罪行相關的財富。他又說,不方便透露有否調查「石牆花」和記協,但重申「如果你自己冇犯法、冇問題」,「就算我哋唔覺意調查你都無事啦」。

記協反駁:百思不得其解

記協隨即發出聲明反駁,認為鄧炳強的建議邏輯混亂,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並提到會員所屬的傳媒機構均屬於「個人資料」一部分,記協無法在不公開「個人資料」下提供相關資料。

記協透露,截至今日下午2時,協會有效會員共有486人,包括331名正式會員、22名附屬會員、34名公關會員、56名學生會員,以及43名退休會員及永久會員。記協亦指,其會員來自多間傳媒機構,會籍有效期為一年,並須每年續會;如會員所任職的傳媒機構已經停業、或會員已經離開傳媒行業,則不能續會。

記協重申,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未經當事人同意,不能披露會員個人資料。記協認為,若要求公開會員名單或其所屬機構,反而有鼓吹違反《私隱條例》之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