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6 04:30:00
日報

重大發現 強酸雲層含磷化氫 金星現生物跡象

分享:

科學家在金星(Venus)發現生物跡象。一支國際天文學家團隊在金星的強酸性雲層偵測到磷化氫(phosphine)的吸收光譜,推測金星可能有微生物。美國太空總署署長布里登斯坦(Jim Bridenstine)在Twitter發文讚揚這是尋找外星生命的「最重大進展」,「是時候優先關注金星」。
 

科學家在金星偵測出磷化氫的吸收光譜。(路透社)

科學家在金星偵測出磷化氫的吸收光譜。(路透社)

描繪金星表面磷化氫分子的模擬圖。

描繪金星表面磷化氫分子的模擬圖。

金星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兩者質量相似,但金星比地球小,由含有有毒化學物的厚重二氧化碳大氣層包裹,地面溫度高達攝氏471度。科學家相信如此極端環境不適合生物生存,因此金星並非熱門探索外星生命的星球。然而,一支由英、美、日本科學家組成的天文團隊周一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發表研究報告指,透過夏威夷和智利的射電望遠鏡,在金星高酸性的雲層偵測到磷化氫的吸收光譜。磷化氫在地球主要由生存於缺氧環境的微生物產生,團隊根據金星的環境條件,考慮過火山爆發、閃電、隕石等可能引起的化學反應,但無一種足以產生所偵測濃度的磷化氫,因此推斷金星可能有微生物。


太空總署擬深索
參與研究的英國卡的夫大學天文學家格里夫斯(Jane Greaves)表示,這是首度在地球以外的行星發現磷化氫,「我非常意外、震驚」。科學家推測金星溫度約攝氏30度的高層雲層,可容納能抵禦極高酸性的微生物生存。 

太空總署正研究於2030年代發放金星探測器,或會以顯微鏡尋找金星可能存在的生命。若證明金星上有微生物,便意味環境遠比地球嚴峻的星球也可孕育生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