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22 14:25:00

河南暴雨|陳健碩指本港抗洪有經驗 專家:地底車站有水泵抽走積水

分享:
陳健碩指政府做了很多渠務工程,將洪水引入大海,減少湧入市區水量。(資料圖片)

陳健碩指政府做了很多渠務工程,將洪水引入大海,減少湧入市區水量。(資料圖片)

河南鄭州落暴雨導致當地嚴重水浸,更導致鄭州地鐵水浸,造成多人死傷。就此,有香港市民對本港市區和地鐵的抗洪能力提出疑問,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香港面對特大暴雨有相當多經驗,渠務署過去做了許多工程有效疏導洪水,不致對市區影響太大。

陳健碩指,香港2008年曾出現特大暴雨,24小時內錄得400毫米雨量,對大嶼山西部及港島西部造成嚴重破壞,與鄭州今次情況相若。他說香港每年平均雨量為2300毫米,鄭州平均每年為600毫米多幾倍,強調本港在應對洪水有很多經驗。政府多年前做了很多渠務工程,包括在半山建排洪隧道,將洪水引入大海,減少湧入市區水量,亦設蓄洪池防備,減少洪水對市區的影響。

相關新聞:河南暴雨|全省增至33死8失蹤 逾300萬人受災

至於港鐵方面,陳健碩說,知道港鐵有兩級防水措施,包括防止地面水流入站內,站內個別位置亦設防水閘等。他又說,由於世界氣候變化,各方面或要做更多防備工作。

港鐵有排水系統可抽走積水

香港鐵路運輸專業人員協會主席張年生在同一節目表示,港鐵入口處設有水閘,亦可堆砌沙包或放置隔板,防止洪水湧入,而設於地底的車站有水泵,可以將積水抽到渠務署的排水系統。他說,萬一洪水湧入車站,控制中心可以監測到,或者會在站務員通知控制中心,應隨即叫停列車,不會等到洪水進入隧道才叫停。他說,列車在洪水中行駛是很危險,有機會令乘客觸電,如果水位高於40毫米,就要關上供電網並疏散乘客。

Ad Block
2018年山竹襲港,大埔一輛小巴被困。(資料圖片)

2018年山竹襲港,大埔一輛小巴被困。(資料圖片)

2018年山竹襲港,大埔區出現嚴重水浸。(資料圖片)

2018年山竹襲港,大埔區出現嚴重水浸。(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