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1 04:30:00
日報

雙十講話|堅持兩岸互不隸屬 北京轟蔡英文鼓吹台獨

分享:
(美聯社)

(美聯社)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圖)昨在「雙十節」演講中提出「堅持兩岸互不隸屬」等「四個堅持」,強調台灣在兩岸關係中不會冒進,但也絕不會在壓力下屈服,「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又重申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在北京,國台辦炮轟蔡英文整篇講話都在鼓吹「台獨」。

蔡英文演講主題為「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她提醒,當台灣越好,北京施加的壓力就越大,台灣所有人都沒有鬆懈的本錢;威權主義的擴張,令全球支持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都有警覺,台灣正處於民主防線最前緣,台灣走的每一步都牽動世界未來走向,世界未來走向也必將影響台灣前途。

她表示,台灣願為區域和平發展作出貢獻,在兩岸關係中「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主張維持現狀,並期待兩岸關係和緩,但同時會持續加強自我防衛,「確保沒有人能逼迫我們走向北京設定的路徑」。她呼籲各個政黨,在涉及台灣尊嚴和人民未來的問題上都要團結,「守住主權,守住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又強調要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以及「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她還宣告,會在剩下3年任期中勇於改革、壯大台灣力量,為台灣「打下一個長治久安的基礎」,讓台灣有足夠實力和穩定的社會,迎接下一個階段的變局和挑戰。

台學者:北京將視為「兩國論」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認為,蔡英文將以往模糊的兩岸關係論述講得更加清晰,將令大陸解讀為「兩國論」,而且蔡英文對抗北京的兩岸政策,與北京的「反獨促統」互相抵觸,在兩岸認知有差異且缺乏溝通管道下,容易產生「戰略互疑」,升高「敵意螺旋」。

在北京,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晚炮轟蔡英文「鼓吹台獨、煽動對立,割裂歷史、扭曲事實」,以所謂共識、團結來「圖謀綁架台灣民意,勾連外部勢力,為其謀獨挑釁張目」,強調民進黨當局否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對話基礎,謀獨挑釁,無善意且冒進,正是「兩岸關係緊張動盪的根源,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馬曉光重申,1949年以來,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也決不允許分割。

雙十講話|堅持兩岸互不隸屬 北京轟蔡英文鼓吹台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