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3 04:30:00
日報

黃馮律師行客戶被凍資 彭韻僖:帳目混亂 未有解凍時間表

分享:

黃馮律師行前文員涉不誠實挪用客戶款項,上月底被香港律師會接管,所有銀行資金遭凍結,包括客戶的物業款項,導致有客戶的樓宇買賣受影響。香港律師會昨再解釋有關決定,形容事件「非常嚴重」,律師會在沒有辦法下必須採取行動,而且事前已審慎考慮受影響人士將蒙受的風險,並向警方舉報案件。律師會指,已向受影響客戶提供協助,包括向法庭申請解凍相關款項,但暫未能提供解凍時間表,以及所涉客戶數量和金額。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律師會長彭韻僖(圓圖)在網上記者會解釋,若客戶要求取回被凍結的款項,必須先由接管律師行的「介入中介人」核實款項是否由相關客戶存入,再向法庭申請授權解凍,但強調涉事律師行的帳目紀錄「頗為混亂及不完整」,需時梳理及等候法庭審批,暫未能提供解凍資金的時間表。她又指,中介人將按緩急處理申請,優先處理交易日期較近的案件,促受影響客戶盡快尋求律師協助。

此外,律師會表示已通知多個政府部門有關介入事件,包括律政司長、財政司長及金管局等,並已去信地監局及香港銀行公會,促為客戶提供相關支援。至於若客戶在事件中蒙受損失,律師會指不能循「律師專業彌償計劃」申請索償。

代表受影響客戶的黃馮苦主群回應指,律師會過往已有22次接管介入經驗,質疑會方為何至今仍無法提供核數及申令的時間表,更未有主動向苦主提供申請表,批評處理程序不透明,感到極度失望。

苦主群不滿律師會未能提供解凍資金的時間表。(資料圖片)

苦主群不滿律師會未能提供解凍資金的時間表。(資料圖片)

稅務局:考慮減免印花稅遲交罰款
稅務局印花稅署回應指,署方並無酌情權延長物業交易文書加蓋印花的時限,但若納稅人因介入事件而無法準時繳交印花稅,署方將考慮減免相關的逾期罰款;若物業交易最終未能完成,則毋需繳付印花稅。

香港律師會上月24日接管黃馮律師行,並凍結其銀行所有資金,一批苦主日前在記者會上透露,由該行暫管用作買樓的資金同被凍結,涉最少79人,以及逾1.2億元款項,包括訂金、銀行按揭,印花稅和尾數等。警方回覆查詢時指,商業罪案調查科於上月22及28日會見律師會,商討關於一間律師行專業失德及一宗該行的民事訴訟事宜,並已委派專責隊伍跟進調查,但無透露有無人被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