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23 04:30:00
日報

13官員 10行會成員 逾20立會議員率先打第一針 林鄭:接種疫苗後「感覺是很好的」

分享:
林鄭月娥接種疫苗後表示感覺很好。(蘇文傑攝)

林鄭月娥接種疫苗後表示感覺很好。(蘇文傑攝)

首批100萬劑內地科興疫苗早前已抵港,屬5個優先接種組群的市民今日凌晨零時起可經網上預約,最快周五(26日)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見表)。特首林鄭月娥昨午率領眾司局長,到位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科興疫苗,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則安排緊隨接種。林鄭於接種後約半小時表示,沒有出現不良狀況,形容「感覺是很好的」。

林鄭月娥指,新冠疫苗為全球開啟走出逆境的機會,為抗疫工作帶來曙光,呼籲市民踴躍接種。但她指,疫苗接種計劃推展後仍需要頗長時間才能達致群體免疫,故現階段未有打算因此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陳茂波準備預算案未現身
3司13局中,財政司長陳茂波、商經局長邱騰華及環境局長黃錦星昨未有現身,財政司長辦公室解釋,陳茂波正忙於處理明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將於下周接種疫苗;黃錦星及邱騰華則有其他公務而未能出席,稍後會安排補打。

緊隨官員後打疫苗的16名非官守行會成員中,亦有6人缺席,包括陳智思、史美倫、葉國謙、廖長江、劉業強及林健鋒。而43名立法會議員中,昨有逾20人到場接種,並在開始前聯同安排疫苗工作的食衛局長陳肇始和公
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合照,而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及熱血公民鄭松泰則未有到場接種。

陳肇始(左)及張建宗。(蘇文傑攝)

陳肇始(左)及張建宗。(蘇文傑攝)

立法會議員接種疫苗。(蘇文傑攝)

立法會議員接種疫苗。(蘇文傑攝)

梁君彥(中)笑稱現場多位議員為疫苗的「義勇軍」和「白老鼠」。(蘇文傑攝)

梁君彥(中)笑稱現場多位議員為疫苗的「義勇軍」和「白老鼠」。(蘇文傑攝)

梁君彥笑稱議員做「義勇軍」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笑指,現場多位議員為疫苗的「義勇軍」和「白老鼠」,以身作則為市民示範。他又指,部分未有到場的議員因身兼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之前已在深圳接種國藥疫苗。而曾稱對疫苗成效比較保守的議員何君堯亦現身接種,但未有參與大合照。

工聯會麥美娟接種前神情緊張,注射一刻亦面有難色。她其後向記者表示自己非常害怕打針,但實際上「無我諗咁痛」,呼籲市民就算「驚驚地都去打」。她指,期望政府能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作為誘因,吸引市民及早接種。民建聯葛珮帆則呼籲市民不要誤聽謠言、抹黑,可以放心接種。

除昨日官員及兩會議員外,約200名包括醫護人員、安老院舍員工、維持必要公共服務人員、跨境運輸工作人員等屬優先接種組別人士,今午將在中央圖書館展覽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新冠疫苗。


網傳非打科興  政府譴責
但網上謠言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官員打針後,網上有人以針筒的式樣質疑官員所接種的並非科興疫苗,政府在社交網站專頁「添馬台」澄清,特首林鄭月娥與多名司局長昨日率先接種的,是首批到港、由內地研發及生產的科興新冠疫苗,強調政府採購的另外兩款疫苗(包括BioNTech和阿斯利康)仍未到港。政府譴責惡意散播不實傳言的行為,並呼籲市民不要誤信假消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