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8 04:30:00
日報

2021施政報告|創科用地|250公頃未訂時序 明年研究新田科技城

分享:
薛永恒(左三)、蔡淑嫻(右三)等人見記者時,清一色佩戴銅芯抗疫口罩。
(蘇文傑攝)

薛永恒(左三)、蔡淑嫻(右三)等人見記者時,清一色佩戴銅芯抗疫口罩。 (蘇文傑攝)

接近深圳的新田、落馬洲、流浮山,以及科學園附近的馬料水等地,獲施政報告建議整合及填海成近250公頃土地,用作創科發展。創新及科技局指,建議料需時10至15年落實,但目前未有發展時間表和次序,僅透露明年會開始與發展局展開新田科技城的研究。

落馬洲河套區正興建佔地87公頃的港深創科園,施政報告建議把落馬洲及新田一帶近150公頃新科研用地,整合成新田科技城。創科局長薛永恒稱,明年將與發展局展開項目研究,創科園部分有望3年後陸續啟用。他指,會盡量聽取業界就管理和發展的意見,確保足夠靈活及配合發展需要,而創科園內新增的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有助集合分布大學和科學園的生命健康科技實驗室,達致協同效應。
 

現為創科發展「黃金時間」

至於其餘預留科研土地的發展時間表,薛永恒認為需時10至15年,但要視乎社會和業界需要;並強調來年亦有新創科地,包括2024至25年落成的科學園第二期擴展、2025年落成的數碼港第五期。他形容現為創科發展「黃金時間」,不少初創企業都要額外地方發展,不能待需要時才規劃。其中,流浮山日後擬建規模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設施,薛永恒指毋須過早決定由哪間公司管理。

因反對聲音而擱置兩年的馬料水填海計劃捲土重來,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指,居民當年主要擔心交通問題,但項目已由住宅改為科研為主,料不會加重交通負擔並能提供工作機會。當局為配合科學園發展,擬新增東鐵綫白石角/科學園站,但被指選址較接近白石角住宅群,她直言新站離科學園第三期約800米,「唔係好遠」、「對科學園好近」,料日後會有適合的車站連接路,並強調車站覆蓋範圍定必不止周邊建築,「任何一個港鐵站如果喺你樓下,就梗係你好彩啦。」

此外,施政報告提出重組創科局成「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薛永恒相信日後如有統一負責工業的政策局,對工業家的支援會較有優勢,未來數月會聆聽業界和立法會意見,又認為在下屆政府重組較合理。
 

2021施政報告|創科用地|250公頃未訂時序 明年研究新田科技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