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7 04:30:00
日報

2021施政報告|基建|新界研建5鐵路 跨境路線一地兩檢

分享:
北環綫古洞站日後或再向東延伸。(陳奕釗攝)

北環綫古洞站日後或再向東延伸。(陳奕釗攝)

最新提出的「北部都會區」概念,面積接近3萬公頃、佔地超過四分之一個香港。施政報告率先提出,將以5個新鐵路項目作為都會區內的主要公共運輸骨幹,帶動區內發展,當中3個項目會研究跨境走線,分別連接深圳的羅湖、前海和新皇崗口岸。其餘新的建議服務範圍包括香園圍、文錦渡和皇后山等,以及在東鐵綫現有的上水站至羅湖站之間,新增一個非過境車站。

施政報告提出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包括5項新鐵路基建的建議,希望藉此帶動都會區的整合和擴容工作。3條跨境鐵路項目,包括探討把現有東鐵綫伸延至深圳羅湖,將現有羅湖站移至深圳,並在深圳境內設立「一地兩檢」口岸。此外,研究亦包括在現有的上水站和羅湖站之間,增設一個非過境車站,以釋放羅湖、文錦渡和上水北一帶的發展潛力。

規劃中的北環綫連接古洞站及錦上路站,施政報告建議在北環綫新田站及古洞站之間新增一條支線,經洲頭、港深創科園往深圳新皇崗口岸。同時,報告提出北環綫由古洞站向東延伸的非過境部分,在接駁羅湖南、文錦渡及香園圍一帶後,再南下經打鼓嶺、皇后山往粉嶺安樂村,乘客日後可經行人系統接駁東鐵綫粉嶺站。

北環綫日後或會服務皇后山。(陳奕釗攝)

北環綫日後或會服務皇后山。(陳奕釗攝)

餘下的跨境項目,是早前已曝光的港深西部鐵路項目,連接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流浮山及深圳前海合作區。政府消息指,兩地政府仍在討論造價及走線。為帶動流浮山發展,施政報告同時建議探討興建尖鼻咀至白泥自動捷運系統的可行性。

港鐵歡迎施政報告提出的本地及跨境鐵路網絡發展計劃,主席歐陽伯權指有助便利人流往來,對推動本港城市發展相當重要,將全力配合當局的研究工作。
 

議員倡邀深圳助起鐵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面對「北部都會區」的龐大人口壓力,建議政府應及早規劃一條新的「南北鐵路」連接市區,令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能配合甚或預留容量。他又提到,興建鐵路工程時應考慮如何與深圳方面協商,甚至可邀請深圳方面南下興建鐵路,在港鐵之外引入競爭。
 

2021施政報告|基建|新界研建5鐵路 跨境路線一地兩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