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7 04:30:00
日報

2021施政報告|23條立法料下屆立法會期完成

分享:
《基本法》23條立法有助保障國家安全。(資料圖片)

《基本法》23條立法有助保障國家安全。(資料圖片)

施政報告提到要做到全面保障國家安全,政府正積極推展《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工作,保安局長正參考國安法執行經驗和法庭判刑等,制定務實有效的方案及條文。特首林鄭月娥強調,政府今次將做好宣傳講解工作,「不再讓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蠱惑人心」。她又表示,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不應再迴避第23條立法工作,當局會在下一屆立法會會期完成立法。

政府消息指,當局目前正研究23條當中列明需要立法的罪行,包括現行《港區國安法》涵蓋的罪行有否漏洞。由於涉及國家安全,有需要亦會諮詢中央意見。而當局向立法會提交草案前,亦會展開公眾諮詢,諮詢形式待定。

林鄭又說當局會檢視或激活現有法例,確保執行部門有法可用,例如反恐及煽動罪,亦會研究制定新法例,以打擊假新聞及保障網絡安全,研究方向包括記者發牌制、要求關鍵基礎設施,例如電力及鐵路公司,制定合資格的網絡安全系統,以防遭受攻擊,並交由政務司長會統籌有關工作。

2021施政報告|23條立法料下屆立法會期完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