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7 04:30:00
日報

2021施政報告|房屋|修改新界條例 放寬出售祖堂地

分享:
政府考慮修改《新界條例》為祖堂地「鬆綁」。(陳奕釗攝)

政府考慮修改《新界條例》為祖堂地「鬆綁」。(陳奕釗攝)

解決房屋供應,追本溯源要尋覓更多土地,行政長官林鄭月在施政報告中建議,為新界俗稱「阿公地」的祖堂地「鬆綁」,考慮修改《新界條例》放寬出售祖堂地限制,民政事務局長將與新界鄉議局成立工作小組,聯同發展局和其他部門,在一年內完成檢討並制訂具體修訂建議。

她坦言,仍未掌握正式數字,但相信新界有不少祖堂地可供發展,亦接獲不少意見表示應修訂《新界條例》,放寬出售祖堂地限制,並提供合理機制處理司理出缺問題。當局亦會延伸補地價標準化至新界土地。發展局和地政總署會制訂計劃詳情,目標是明年首季推出。

填海則是另一取向,林鄭月娥指,政府同步推動新界北多個發展區的研究,包括審視涉及約220公頃的龍鼓灘填海和約220公頃的屯門西地區規劃,爭取在明年上半年獲立法會撥款啟動,開拓這兩個項目的土地規劃及工程研究。政府消息指,研究包括填海規模及如何處理居民意見,涉及開支約1.7億,下個立法年度申請撥款。預計研究需時30個月,最快2027年展開工程,2030年首幅土地可供應。

報告指,有210幅土地正進行改劃,約三成涉綠化地帶,僅佔綠化地帶的2%,當局認為不少綠化地帶的生態價值較郊野公園低,可進一步檢視當中發展潛力。規劃署將集中檢視坡道較高和距離已建設地區較遠的用地,料明年中完成篩選並隨即展開技術研究。

2021施政報告|房屋|修改新界條例 放寬出售祖堂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