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09 05:00:00

28中國公安機構科企 美商務部貿談前列黑名單

分享:

中美本周四在華盛頓重啟高級別貿易談判,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繼續唱好,稱「很大機會」達成實質協議,但強調若香港「發生不好的事」,便會妨礙談判。美商務部同日宣布,將新疆自治區政府公安廳等20個中國公安機關及8家中國科企列入貿易黑名單,指其涉監視新疆維吾爾族人,此舉無疑影響談判氣氛。

特朗普對中美貿談樂觀。他周一與主理談判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出席活動。(路透社)

特朗普對中美貿談樂觀。他周一與主理談判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出席活動。(路透社)

美商務部將中國視頻監控設備大廠海康威視及浙江大華技術等8間科企,以及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政府公安廳、新疆警察學院等20個中國公安機關,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指其涉侵犯人權,使用高科技監視新疆維吾爾族人。涉及的包括人面辨識技術的企業,列入黑名單後,該等企業或機構若向美國公司採購,須事先取得華府批准。中國外交部表達強烈不滿,指制裁損害中國利益,有關指摘是美方為干涉中國內政蓄意製造的藉口。


「習主席說服力強」
不過,特朗普對今次貿談表示樂觀,稱「有很大機會」達致實質成果,他希望協議是公平、全面,而非局部協議。談到香港局勢,特朗普表示希望香港問題能以「人道方式」解決,但「若發生不好的事,我認為那對談判會是很壞的事」。他並稱,初期有近200萬人參加遊行,稱這是他「未見過的」,但近期參與示威的人少了很多,「可能這代表著甚麼」。他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說服力強的人」,希望他與示威者見面,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亦預期,中美貿談或能取得進展,美方樂於考慮中方的建議,「北京近來的談話稍為較正面,也購買了一些美國農產品……這是良好迹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