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28 15:07:00

民主派初選|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通宵扣押明日提堂

分享:
戴耀廷到警署報到。(蘇文傑攝)

戴耀廷到警署報到。(蘇文傑攝)

警方早前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拘捕55名去年參與民主派初選的人士,除正在服刑或還押的黃之鋒、譚得志及胡志偉外,其餘52人被要求今日提前報到。據悉,47人將被落案起訴「串謀巔覆國家政權」,不准保釋,須通宵扣留,並於明早11後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除關尚義、李芝融、安德里、鄺俊宇、劉凱文、李國麟、袁偉傑、涂謹申外,其餘人士均被落案起訴。

相關案件原定下次的報到日期為4月8日,但上周五(26日)眾人陸續接獲警方國安處通知,須提前在今日下午2時到警署報到。

發起初選的港大法律學系前副教授戴耀廷及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下午約1時半後分別到達馬鞍山警署,戴耀廷沒有回應傳媒提問,僅稱「大家一齊走曠野之路」、「大家小心啲啦」。林景楠指過去幾天花了不少時間陪伴家人,他亦認為自己並沒做任何違法行為,最後即使會被起訴或監禁,都問心無愧。

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在進入警署前表示,心情平靜 ,他指歷史是無法走回頭路,決定了就要繼續行下去,繼續面對。他亦批評今次是政權對民主派的全面打壓及清算,但指對港人有信心,並非民主的末日,自己不會向政權低頭,希望港人堅持民主。

負責協調民主派初選的民主動力,昨日宣布解散,前召集人趙家賢下午到北角警署報到,指香港進入新時代、新政局,期盼各人都保重自己、積極面對,亦要按《基本法》、港區國安法和一國兩制框架,做令香港繁榮穩定的事。

公民黨副主席譚文豪、社民連梁國雄到牛頭角警署報到,二人相擁。梁國雄進入警署前,高呼「國安法無法無天、釋放所有政治犯」等口號。他稱不知道今日會否被檢控及還柙,強調選舉應該是公民權利,不應因行使權利而被檢控。

林景楠表示自己問心無愧。(蘇文傑攝)

47人初選案|控方證人林景楠:「黃色經濟圈」屬錯誤示範 阿布泰與之不再有關係。(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民主黨尹兆堅到警署報到。(林俊源攝)

民主黨尹兆堅到警署報到。(林俊源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