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2 19:15:00

911事件20周年|20周年FBI首公開解密文件 沙特使館職員讓兩名襲擊者入住寓所

分享:
FBI首度公開911襲擊調查文件。(互聯網)

FBI首度公開911襲擊調查文件。(互聯網)

昨日是美國911襲擊20周年,2001年9月11日,4架客機被恐怖分子騎劫,分別撞向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紐約世貿中心及在賓夕法尼亞州墜毀,造成2,996人遇難。總統拜登日前簽署行政命令,批准聯邦調查局(FBI)公開當年的調查文件;FBI昨晚公開的解密文件指,其中一名沙特駐洛杉磯領事館職員在2015年接受查問時,承認讓兩名劫機者入住他的寓所,並協助兩人遊覽洛杉磯。該名職員被FBI發現是恐怖組織「阿蓋達」的「協調人」,沙特的領事館有意辭退他,指他在領事館內散布極端伊斯蘭教文章。911襲擊遇難者家屬一直質疑沙特阿拉伯政府與事件有關,而FBI披露的16頁文件顯示,施襲者與沙特人有接觸,但並無證據指他們與沙特政府串通。

Mussaed Ahmed al-Jarrah被懷疑是與劫機者有聯繫的沙特領事館職員,他強烈否認。(互聯網)

Mussaed Ahmed al-Jarrah被懷疑是與劫機者有聯繫的沙特領事館職員,他強烈否認。(互聯網)

與911襲擊兩名協助人有聯繫

該名沙特領事館職員被稱為PII,與另兩名沙特人Omar al-Bayoumi和Fahad al-Thumairy有緊密聯繫,後兩者被指為911襲擊的劫機者提供協助。FBI的解密文件披露al-Bayoumi在美國一間沙特資金的航空公司任「掛名員工」(ghost employee),並詳細披露al-Thumairy如何向劫機者提供金錢、前往美國和住宿協助。al-Bayoumi曾被懷疑是沙特政府特工,最後獲釋未被檢控,al-Thumairy則在911襲擊後離開美國,之後下落不明,但FBI新披露的文件顯示,兩人確實與911襲擊施襲者有聯繫。

沙特重申與911襲擊無關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PII在2015年申請入籍美國,FBI在另一宗案件中意外暴露其身份,相信是曾在華盛頓特區領事館工作的Mussaed Ahmed al-Jarrah,但他強烈否認自己涉及911襲擊,堅稱並不認識任何一名劫機者。4架施襲客機共有19名劫機者在飛機上,其中15人為沙特公民。沙特上周三發聲明,再次重申911襲擊與該國無關,「令人惋惜的是這種錯誤和惡意聲稱仍持續存在」。

FBI公開的解密文件涉國防部五角大樓的襲擊。(路透社)

FBI公開的解密文件涉國防部五角大樓的襲擊。(路透社)

被指獲拉登挑選為911施擊者

FBI解密文件指,兩名涉與PII有聯繫的劫機者分別是Nawaf al-Hazmi和Khalid al-Mihdha,兩人登上美國航空航班編號77的客機,在911中撞向五角大樓。兩人被指與阿蓋達有長期聯繫,獲已故阿蓋達領袖拉登挑選成為911襲擊其中一名施襲者。FBI指, PII承認向兩人展示洛杉磯一間地中海餐廳的位置,該處常被懷疑是恐怖分子的物流支援站。PII否認是接獲指令這樣做,稱他只是單純協助兩名初到該處的學生。

文件又指,PII是伊斯蘭武裝小組(Armed Islamic Group、GIA)的協調人,也與「薩拉菲呼聲與戰鬥組織」的成員有聯繫,兩個組織最後加入了阿蓋達。另有消息人士向FBI稱,PII「直言不諱地反基督徒、猶太人和伊斯蘭敵人」。PII則向FBI探員表示,其在領事館的職責是協助在美國留學的沙特學生,包括翻譯和分發伊斯蘭文學。報道稱,不清楚PII在2005年受查後有否入籍美國,以及是否仍與沙特領事館有聯繫。

相關新聞:

911事件20年︱拜登發表講話籲美國人團結展現偉大力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