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1 04:30:00
日報

am偵查|直擊鄉郊另類租盤 貨櫃屋月租三千蚊

分享:

政府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剛出爐,當中不少篇幅聚焦土地及房屋問題,但遠水始終難救近火。在需求遠超供應的情況下,造就貨櫃屋及組合屋等「另類租盤」遍地開花。本報記者佯裝租客,相約地產經紀到元朗「睇盤」,單單一條村已有逾20間另類租盤出租。有法律界人士指,若未經事先申請,在私人土地或舊批農地,放置並改裝貨櫃屋或組合屋作為住宅,均屬違法。

香港樓價與租金高企,有人為求有瓦遮頭,不惜蝸居荒郊的貨櫃屋或組合屋。記者早前放蛇佯裝租客,聯絡一個在網上平台招租的地產經紀,相約到元朗「睇盤」。見面當日,經紀相約連記者在內,共5組有興趣租盤的準租客,先在西鐵站集合,隨後步行約15分鐘,輾轉穿過多條無路名的小巷及矮樹林,終抵達位於元朗竹新村。其中,貨櫃屋位置十分隱蔽,外圍設有一幅高約4米的「銅牆鐵壁」。

基本家具齊備廁所洗衣機共用

據記者目測所見,「銅牆鐵壁」所包圍的農地面積,約有3,500至4,000平方呎,當中建有平房及貨櫃屋。貨櫃屋單位面積約100平方呎,屋內設有小型雪櫃、小窗及冷氣機,同時設有床、衣櫃等基本傢俬,惟廁所及洗衣機設於屋外,須各伙共用。經紀向記者表示,單位月租3,000元,須付兩個月按金及一個月上期,電費及水費根據獨立電錶計算。同時,經紀又稱該村已鋪設光纖寬頻,租客可自行申請。

「呢間貨櫃屋係最平一間,但你要諗,呢兩年新冠疫情,好多人唔鍾意再同人共用廁所,怕易染病。」當聽到涉及衛生問題,多名準租客開始議論紛紛,表示憂慮。此時,該經紀再力銷同村剛建成的組合屋,其中有7間已經租出,只剩1間,十分搶手。經記指:「呢間就租4,300蚊,但有一房,仲有獨立廁所同有開放式廚房,環境就好好多,業主仲話可以幫手開多隻窗,你哋考慮下,真係租得過。」

合法與否?經紀稱「唔好咁公開就得」

翻查城規會資料,貨櫃屋所在位置以至附近一帶,均屬「農業」用途,任何填土工程或興建俗稱「丁屋」的新界豁免管制屋宇,必須先取得城規會的同意。當記者追問在相關地點租用貨櫃屋或組合屋居住是否合法時,經紀未有正面回應,僅稱:「唔好咁公開就得」,強調租住不會被人趕走。 

貨櫃屋門外掛有衣服,顯示有不少租客租住。

貨櫃屋門外掛有衣服,顯示有不少租客租住。

貨櫃屋面積約100平方呎。

貨櫃屋面積約100平方呎。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出,如相關人士未有事先申請,不論在私人土地或舊批農地,放置並改裝貨櫃屋作為住宅,均屬違法。一經發現,地政總署會向業權人發警告信、釘契,甚至收回土地。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更擔心,該類貨櫃屋或組合屋,在建築過程中沒有入則,或未符合法例規定的建築物安全標準,夏季遇上颱風,容易整個吹起。「呢啲屋無入則,渠通常亂駁,甚至亂排污,喺疫情下存在好大衛生風險。」

地政總署表示,如未經批准在私人農地上搭建構築物(已登記寮屋除外),屬違反土地契約條款,署方會採取執行契約條款行動。在2018年至2020年期間,每年就私人農地搭建違契構築物,而採取執行契約條款行動的個案數目,分別為1,086、968和580宗。

am偵查|直擊鄉郊另類租盤 貨櫃屋月租三千蚊

組合屋月租4,300元,設有一房

組合屋月租4,300元,設有一房

組合屋圍牆外設有8個信箱,似有8戶居住。

組合屋圍牆外設有8個信箱,似有8戶居住。

經紀指組合屋相當搶手。

經紀指組合屋相當搶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