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23 04:30:00
日報

CNN︰世衛小組提兩建議 尋找病源 促追查武漢首名患者接觸史

分享:

世衛料下周發表溯源專家組在武漢調查新冠肺炎疫情的初步報告,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消息人士稱,專家組會作出兩大建議,包括更深入追蹤武漢首位患者的接觸史,以及調查內地其他省份的野味養殖場。CNN指,有並非小組成員的科學家對中方未有循此兩方向深入調查,感到「驚訝」(surprising)及「難以置信」(implausible)。
 

據報世衛報告草稿建議更深入追蹤武漢首位確診者的接觸史,該名前年12月8日確診的匿名患者為四十多歲文員,與妻子及一名孩子同住,沒有外遊紀錄,發病前沒去過濕街市,並「過著典型的都市生活」,沒有參與過人多的體育活動,最大興趣是上網。專家組成員之一、美國衛生組織「生態健康聯盟」主席達扎克(Peter Daszak)向CNN透露,該男子與專家組會面尾聲時,提到父母去過「武漢社區一個濕街市」,但不是華南海鮮市場。達扎克指專家組在行程中未獲該濕街市更多資訊,懷疑其可能有售賣帶有新冠病毒的動物。達扎克並說,中方指該患者的父母病毒檢測呈陰性,故沒有追蹤他們的密切接觸者。

達扎克早前在武漢視察。(路透社)

達扎克早前在武漢視察。(路透社)

追查華南海鮮市場野味供應鏈
報告另一項建議,是追查華南海鮮市場商戶的野味供應鏈。達扎克指,中方給予專家組的清單,顯示華南海鮮市場的野味主要來自雲南、廣東和廣西的養殖場,故專家組建議派員到這些省份,檢測並查問養殖戶及家人,了解當地是否比武漢更早出現疫情,並藉了解養殖場所養動物,研究新冠病毒會否來自兔子、鼬獾或果子狸等。達扎克稱,中方科學家曾視察的養殖場主要在湖北及附近,不包括上述南方省份,而當中專家尤為關注雲南,因該處曾有蝙蝠帶有與新冠病毒SARS-CoV-2相近的RaTG13病毒。他說,中方曾化驗於去年1月採集的華南海鮮市場死魚和其他海產樣本,亦驗過少數冷凍兔子及鼬獾等,結果均為陰性,但未驗過活的樣本。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傳染病專家米勒(Maureen Miller)對中方未有深究武漢首名患者的接觸史感到「難以置信」,指中方有頂尖科學家及技術可用,認為該患者沒去過濕街市又沒外遊,代表當時已有社區傳播。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衛生專家黃延中(Yanzhong Huang)則對中方沒有調查上述兩個線索感到驚訝。CNN稱曾就報道尋求中國外交部回應但未獲回覆。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18日的記者會上,強調中方已本著開放和透明的態度,跟世衛專家進行深入、專業、科學合作,並反問美國,可否提供所有相關原始數據、可否與世衛開展全面充分合作,以及可否邀請世衛專家赴美溯源考察並得出獨立結論。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