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31 06:00:00

FB屢現性感女交友邀請 憂傳病毒及勒索 專家籲即時刪除

分享:

貌似美女的Facebook交友邀請近期愈見猖獗,切記慎防墮入「美人計」!有FB用家投訴,近日頻頻收到多個交友邀請,而這些「朋友」不乏穿著性感、以及來自不同國籍,不禁令人質疑她們的「交友準則」。有電腦保安專家提醒,這些要求加入的帳戶大多為假戶口,用家加為朋友未必有即時「危險」,但若進一步發展,有機會成為黑客入侵電腦的契機,更嚴重或演變為裸聊勒索,招致金錢損失,最好應即時刪除邀請了事,免除後顧之憂。


記者在討論區輸入關鍵詞「交友邀請」,發現有不少網民都有相似經歷,抱怨收過這些奇怪交友邀請,指「佢地個FD咩都冇,得一張Profile pic,佢地個開Facebook日期係新開。」

 

達5,000朋友上限的旅遊達人項明生(圓圖),最近亦飽受困擾,上周更在其個人FB投訴,「近來FB很多這些色情假戶口,不斷湧進來friends request,各種膚色,燕肥環瘦(燕瘦環肥),頗為重口味,肥膩居多。」他接受查詢時提及,最近3個月情況特別多,有不同國籍的美女「接觸」他,「每個鐘都有新request入嚟」,但他並無刻意刪除邀請,因數量實在太多,「刪唔晒」,冀FB正視假戶口問題。記者曾查看數個發交友邀請予項明生的人士FB,發現他們主要是外國人,聲稱來自西班牙、美國及法國等,有人的頭像相當「露骨」,身穿三點式示人。X Life Magazine創辦人杜輝FB擁有過千朋友,對這些交友邀請較看得開,「玩得社交網站就預咗係咁。」

Ad Block


除了知名人士及網上KOL較易「中招」外,一般市民都有可能成為目標,FB只有45位朋友的陳先生亦有數名貌似性感女子向他發交友邀請,他說,「一睇就知係假戶口,所以無add亦無delete」,但這些邀請一日內就撤走,疑是賣淫集團或FB在整理帳戶。

 
假戶口針對知名人士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解釋,類似假戶口現象已存在多年,相信是近日情況較多再惹關注,而不法分子操控假戶口多是用作「賣Like」,圖增加專頁人氣,假戶口近期較活躍,「多啲朋友,多啲activity(活動)」,避開被FB識別出假帳戶而被趕離場。方又指,操控假戶口的人來自世界各地,多以知名人士及朋友多的用家為目標。

Ad Block


香港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小組召集人楊和生稱,與假戶口交友未必有即時「危險」,但要留意他們可能透過即時通訊軟件(FB Messenger),向用家傳送有毒超連結,從而入侵電腦盜取個人資料,更極端的情況,可能藉聊天發展成裸聊勒索,令當事人有金錢損失,楊和生建議,遇到類似的交友邀請最好即時刪除,以免後患。


Facebook代表稱,現時FB及其電腦系統運作正常,但不評論為何有用戶無端成為假帳戶發交友邀請的目標,只稱FB現行有既定機制來識別假戶口,亦建議用家主動向FB舉報。FB一旦證實為假戶口,將會暫停有關帳戶運作。代表續稱,不要接受不認識的人傳送的交友邀請,詐騙者可能會建立不實帳戶來與其他用戶成為朋友,一旦與詐騙者成為好友,便可能允許他們在生活時報散布垃圾訊息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