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飲食
2021-02-11 00:30:00

年糕、蘿蔔糕、芋頭糕食譜等5款農曆新年糕點教學

分享:
年糕、蘿蔔糕、芋頭糕食譜 5款農曆新年糕點教學

年糕、蘿蔔糕、芋頭糕食譜 5款農曆新年糕點教學

農曆新年的時候總會吃應節糕點,但自己也可在家製作年糕、蘿蔔糕、紅豆糕、馬蹄糕、芋頭糕,做法比想像中簡單!以下教大家5款農曆新年常見糕點食譜,新年前年三十晚不妨製作給家人吃吧!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年糕食譜

新年(英文︰sticky rice cake)當然不可以沒有年糕!香甜軟糯的年糕做法比想像中簡單,製成後更可以沾上蛋液煎香,別有一番風味

年糕材料:糯米粉150g/木薯粉50g/水140mL/椰汁110mL/片糖105g/薑2片

年糕做法:
1.糯米粉及木薯粉過篩後混合備用。
2.大火煲滾水後,加入片糖及姜片,以中慢火煮至片糖溶化後撈走薑片,加入椰汁攪拌均勻,放涼備用。  
3.分數次將放涼的糖水倒入混合後的粉中,將其攪拌均勻變成年糕漿。  
4.以膠刮或匙羹將年糕漿來回翻數十次。
5.模具中抺油,倒入年糕漿至8分滿,用錫紙封面,錫紙上刺小孔排氣。  
6.隔熱水放在蒸架上,以中大火蒸1小時即可。

沾上蛋液煎年糕亦十分香口。(Instagram@kathandlife) 年糕蒸好後可直接切片吃。(Instagram@yoko.kitchen)

電飯煲蘿蔔糕食譜

除了年糕外,蘿蔔糕(英文︰radish cake)田同樣是新年的熱門糕點!如果按傳統方法製作蘿蔔糕,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很困難,因此不妨嘗試使用電飯煲製作蘿蔔糕吧!

蘿蔔糕材料:白蘿蔔600g/粘米粉180g/鷹粟粉 30g
臘腸1條/蝦米30g/冬菇6隻
糖 半茶匙/鹽 半茶匙/胡椒粉1/3茶匙

蘿蔔糕做法:
1.冬菇提前以熱水浸軟,榨乾水分後切成小粒,冬菇水留下備用。  
2.蘿蔔削皮,刨成粗絲,擠出的蘿蔔水留下備用。  
3.蝦米切粒,臘腸以滾水稍微焯熟後切粒。
4.電飯煲按煮飯功能,變熱後加少許油,放入冬菇、臘腸、蝦米翻炒至滲出香氣,再放入蘿蔔絲炒拌
5.粘米粉、鷹粟粉加入冬菇水和蘿蔔水,再酌量加入清水,拌勻成漿狀後,倒入飯煲中攪拌均匀。
6.再加入鹽、糖、胡椒粉攪拌均勻,關蓋煮至跳掣。 
7.放涼後取出,切片煎香即可。

煎蘿蔔糕不沾鍋5個技巧,農曆新年必睇。(am730製圖) 煎蘿蔔糕不沾鍋5個技巧,農曆新年必睇。(am730製圖) 煎蘿蔔糕不沾鍋5個技巧,農曆新年必睇。(am730製圖) 煎蘿蔔糕不沾鍋5個技巧,農曆新年必睇。(am730製圖)

黑糖紅豆糕食譜

黑糖紅豆糕(英文 Red Bean Pudding)較少見,但主要食材卻充滿傳統的味道,而且紅豆和紅棗和新年的氣氛特別相近,如果在新年製作給家人吃的話,絕對會成為新興的搶手糕點!

黑糖紅豆糕材料:糯米粉170g/鷹粟粉20g/黑糖25g
牛奶180g /蜜紅豆50g /紅棗 適量/黑芝麻 適量

黑糖紅豆糕做法:
1.黑糖和牛奶混合,再加入糯米粉和鷹粟粉攪拌均勻。
2.加入蜜紅豆攪拌均勻。
3.模具鋪上烘焙油紙,倒入混合物至8分滿,表面撒上紅棗碎和黑芝麻。
4. 用錫紙封面,錫紙上刺小孔排氣,以大火蒸20至25分鐘左右即可。

Ad Block
黑糖紅豆糕也可以煎香後食用。

黑糖紅豆糕也可以煎香後食用。

馬蹄糕食譜

不少人到酒樓飲茶時都喜歡吃馬蹄糕(英文︰Water chestnut cake),但其實自己在家裏亦可製作,準備的食材亦相對簡單,若果喜歡馬蹄糕獨有的口感,不妨在新年當作甜點製作給家人吧!

馬蹄糕材料:馬蹄粉250g /新鮮馬蹄200g(去皮後130g) /黃片糖250g 

馬蹄糕做法:
1.把新鮮馬蹄去皮洗淨切粒。  
2.把馬蹄粉和500g清水混合均勻製成漿狀。
3.鍋中放入750g清水,加入煮黃片糖,煮滾至黃片糖完全融化為糖水。 
4.把切好的馬蹄粒倒入煮好的糖水中。
5.轉成小火,加入兩湯勺馬蹄漿,攪拌均勻至熟漿。
6.關火後,把煮好的熟漿迅速倒進剩下的馬蹄漿裡,并快速攪拌均勻。
7.模具中抺油,倒入拌好的馬蹄粉漿。
8.隔熱水放在蒸架上,加蓋蒸30分鐘。 
9.蒸好取出,待冷卻後切塊即可。

馬蹄糕口感獨特。(Instagram@dosomethingforty)

馬蹄糕口感獨特。(Instagram@dosomethingforty)

芋頭糕食譜

芋頭屬近年不少人都喜歡使用的食材之一,通常都會把它製成甜品,而傳統的芋頭糕(英文︰taro cake/yam cake)卻是甜鹹共存的糕點,香甜的芋頭加入瑤柱、蝦米、臘腸等鹹香濃郁的食材,口味和口感都十分特別。

芋頭糕材料:芋頭1/2個/蝦米20g/瑤柱30g
臘腸 2條/五香粉1.5湯匙/粘米粉70g
瑤柱水100mL/清水30mL/鹽 1茶匙

芋頭糕做法:
1.瑤柱和蝦米提前用清水浸泡一晚,用手把瑤柱撕碎,留下瑤柱水備用。 
2.芋頭去皮切粗粒,臘腸和蝦米切碎。  
3.把粘米粉混合瑤柱水和清水,攪拌成粉漿狀。
4.熱鑊落油,放入臘腸、蝦米和瑤柱炒香,盛起備用。 
5.在剛才用過的鑊中再加點油,放入芋頭和五香粉炒勻,倒入清水至蓋過芋頭,煮至半溶化狀盛出。
6.倒粉漿至盛起的芋頭中,加入鹽、3/4的瑤柱、蝦米和臘腸再攪拌拌勻。
7. 模具中抺油,倒入芋頭漿至8分滿,撒上剩下的瑤柱、蝦米和臘腸,用錫紙封面,錫紙上刺小孔排氣。  
8.大火蒸1小時 ,放涼後即可。

Ad Block
也可以簡單地蒸來吃。(Instagram@homedine_maria)

也可以簡單地蒸來吃。(Instagram@homedine_maria)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