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26 17:00:00

大灣區 你問我答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曹景昌 (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主席團主席)

曹景昌 (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主席團主席)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由此粵港澳三地迎來進一步深化合作、協同發展的嶄新機遇。在內地經商近20年的曹景昌,早年曾進軍廣州的房地產代理業務,後來他更開拓停車場收購市場,並將公司業務進一步延伸至停車場汽車美容服務,對於大灣區前景十分樂觀。

 

曹︰曹景昌 (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主席團主席)

 

問︰你的公司在大灣區有甚麼業務?

曹︰1994年時,我踏足一手房地產代理業務。直至1997年,香港遭遇亞洲金融風暴,樓價急跌70%,因廣州地域廣闊、人口眾多,所以我決定在2000年前往廣州尋找機會,並在當地成立景博行(廣州)商業服務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初期主要從事房地產項目收購業務,直至2014年,我認為中國樓價已接近頂點,所以決定將生意轉向停車場收購業務,其後更開拓了車場汽車美容服務及汽車延伸業務,主營汽車美容、車場廣告代理、車場租賃管理等,業務遍及廣州、珠海、佛山等城市。

隨著內地對汽車的需求增加,曹景昌早年開拓了車場汽車美容服務的業務。

隨著內地對汽車的需求增加,曹景昌早年開拓了車場汽車美容服務的業務。

問︰你對大灣區發展有甚麼看法?

從前只有「珠三角」這個地域描述,而現在的「大灣區」就是一個龐大經濟體發展規劃的綱領概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將給香港的商界,特別是青年人,包括中小企、初創企業帶來更多的機會。而且,中央政府隨着《規劃綱要》正式出台宣布多項便利惠民措施,包括稅務安排、港澳同胞居住證等,他認為這些都是港人北上發展的機遇。

 

問︰如何抓緊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香港仍然擁有不少優勢,包括敬業精神、遵循合約精神、具同理心及責任心、擁有國際視野等,奈何本地市場規模細小,發揮空間比不上內地城市。他以創新科技行業為例子,指本港的初創公司孵化器集中在沙田科學園與港島區的數碼港,數量只有數千,內地則擁有數量龐大的孵化器,單是在廣州一地,已有數萬名個體戶從事初創工作,成功率肯定會較香港優勝。

Ad Block

 

問︰有甚麼建議給準備到大灣區發展的人?

一. 要親身到當地考察,不要紙上談兵。
例如參加當地如珠海、廣州的展銷會,深入了解當地的生活文化、行業發展,你會發現實際情況可能跟你計劃有出入。
二. 了解申請批文程序
早期到內地投資時,由於不熟悉當地情況,開業過程中會遭遇很多難題,僅是申請批文也會耗時數月。這些法律條文、申請程序必須先做好功課。
三. 參加商會,跟前輩取經。
為了幫助香港人熟悉內地,我一直參與多個商會團體的工作,例如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主席團主席、廣州外商投資企業商會副會長等。我認為港商在內地最缺乏的是資訊,所以想到大灣區發展的,要參加商會,收集權威的資訊,就可以免除許多在內地不同部門間奔波的麻煩,有效把握大灣區帶來的機遇。
 

Ad Block
曹景昌對大灣區發展前景抱有極大期望。

曹景昌對大灣區發展前景抱有極大期望。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