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1-03-19 04:30:00
日報

中醫傳授穴位按摩法助入眠

分享:
註冊中醫師李上琦

註冊中醫師李上琦

中醫稱失眠為「不寐」,指經常不能獲得正常睡眠為特徵的一種病證,即持續地睡眠質素變差。註冊中醫師李上琦指,不寐的成因眾多,包括生理和心理的因素。心理方面,有一說法是「抑鬱的人比較難入睡,焦慮的人多早醒」,思慮過多、易怒、緊張、負面思想較多的人比較容易失眠。而生理方面,臟腑失調都會引致睡眠質素變差,如久病身體虛弱、心虛膽怯易驚、肝氣鬱結或陰虛陽亢等。另一個常見的情況是飲食不節,《素問.逆調論篇》有「胃不和則臥不安」一說,指胃部不適多脹氣,亦會影響睡眠。李醫師推薦受不寐困擾人士可嘗試以下穴位按摩法,適合任何體質或身體狀況,有助提升睡眠質素。

三分鐘呼吸空間練習:
1  覺察當下
    留意一下現在由頭至腳,身體有甚麼感覺?
    留意一下現在有甚麼情緒?
    留意一下現在腦海有甚麼念頭經過? 
    (不論是甚麼身體感覺、情緒、念頭,也是可以的,只要留意到就可以了。)

2  慢慢將注意力放到呼吸上,留意一下呼吸的一起一伏,不需要控制呼吸,不需要刻意地快、不需要刻意地慢,順其自然就可以了。
    (注意:靜觀呼吸並不是深呼吸,我們只需要自然地呼吸。)

3  將呼吸擴展到整個身體,觀察整個身體,好像整個身體都一起呼吸。

Ad Block
以上穴位或痛點,每天臨睡前反覆按揉,直至酸楚感減少或消失。

以上穴位或痛點,每天臨睡前反覆按揉,直至酸楚感減少或消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