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18-04-18 06:00:00

{升學及持續進修課程特輯}神科OT搶手 32歲百萬年薪不是夢

分享:
畢業生初入職二級職業治療師,起薪點達2.6萬元。(相片理大提供)

畢業生初入職二級職業治療師,起薪點達2.6萬元。(相片理大提供)

奉為「神科」之原因離不開起薪點和晉升階梯比其他行業理想,被人趨之若鶩。近年職業治療學(Occupational Therapy)正是新興「神科」之一,有該學系院長及主任指,收生激烈程度一年比一年厲害。其中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該學位課程學額僅百人,收生成績平均28分,畢業生起薪點可達2.6萬元,工作10年年薪更逾百萬元。隨社會面對人口老化及醫療服務供不應求等問題,行內未來繼續求才若渴,薪酬亦有機會進一步上漲。

學生按每個患者的病徵,設計個人化治療,以改善他們的自理能力。

學生按每個患者的病徵,設計個人化治療,以改善他們的自理能力。

面對本港專業醫護人才不足及醫院管理局的退休潮,政府於去年中公布「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結果已經顯示,職業治療師的人手普遍出現短缺。目前,理大是全港唯一開辦職業治療學公帑資助學士學位課程,而東華學院(東華)則提供自資的職業治療學理學士(榮譽)學位課程,共50名學額。東華醫療及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邱貴生教授指,去年每18至19名報讀學生爭1名學額,收生成績最少20分,情況可謂僧多粥少。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教授及系主任曾永康教授表示,現時本港有約2000餘註冊職業治療師,若以英、澳職業治療師與人口的比例約1比2000計算,香港的註冊職業治療師要達到約3,500人才算理想,但仍未考慮人口老化速度及退休潮的龐大人數,可見需求十分殷切。他續說,隨着工作年資愈長,在市場上也會愈吃香,更易受僱主青睞。

x

報讀學生面面俱圓
有志從事職業治療師的學生除了了解兩所院校往年的收生平均成績外,其定位也須留意。理大的教學資源豐富,學生可以朝科研工作發展,而東華學院由知名社福機構成立,學生較易掌握醫護市場運作。邱教授分享,學生需具備良好溝通能力、分析力、創意及耐性等。因為職業治療師需照顧各類患者,如殘障、智障、精神病等,十分注重治療師的性格特徵。另外,曾教授亦提到,該學科知識層面廣,包括解剖學、藥理學、神經科學、心理學等,學生須應付一定學業壓力。
對於有意負笈海外修讀職業治療學之學生,英國、澳洲均屬熱門升學地點。畢業後,學生須具備本港職業治療師管理委員會認可資格方可申請註冊在港執業。

OT知幾多?
職業治療是一種針對短暫或永久性身體、心理、行為、智力、社交方面之殘障人士的康復治療專業。通過具個人化治療,幫助患者重新掌握所需生活技能,協助他們重返家庭、工作及投入社群生活。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