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18-10-19 06:00:00

{世界骨質疏鬆日及關節護理特刊}女人40慎防骨質疏鬆 過度瘦身加劇骨質流失

分享:

明日(20日)是世界骨質疏鬆日(World Osteoporosis Day),不少人都以為骨質疏鬆是「老人病」,據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資料顯示,接近40歲的人士,骨質的流失會變得明顯;與此同時,更年期的女性更會因體內的雌激素下降,而加劇骨質流失,若這段期間繼續過度瘦身,便會增加提早患上骨質疏鬆症和骨折的機會。

一般來說,骨質於童年及青春期迅速增長,在30多歲時達至頂峰,並於青壯年期維持在最高水平;到近40歲,骨質流失開始變得明顯。值得關注的是女士在更年期,賀爾蒙變化會令骨質快速流失,加上大多數亞洲女性的身形偏向矮小及瘦削,骨架小,其骨質密度亦相對少,更加容易成為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高危一族,嚴重者會因輕微碰撞、跌倒而導致骨折。

其他患該症的原因包括:少運動、生育後流失大量鈣質、不愛曬太陽而導致缺乏維他命D3,影響身體吸收鈣質等。骨質疏鬆症可導致多個身體部位出現骨折,包括手腕、腰椎及髖關節。

 

體重過輕削弱骨質密度成高危一族
香港骨質疏鬆學會前會長羅善清醫生指,女士在停經前,每年大約有1%之骨質會因年齡漸長而逐漸流失;更年期後,卵巢的分泌功能逐漸停頓,體內的雌激素水平驟降,骨質流失會加速至每年2%至7%,所以停經後的首十年是骨質流失的高峰期。

由於骨質流失沒有任何徵狀,特別容易被忽略,建議更年期婦女應作骨質疏鬆風險評估。醫生會評估骨質疏鬆臨床風險因素是否存在,如有需要,會建議進行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如報告顯示骨質密度正常,停經後三至五年可再作覆檢,以評估骨質流失狀况;如報告顯示骨質密度已屆稀薄或疏鬆程度,必須諮詢醫生以制定對策,在排除其他病理引起之骨質流失後,應考慮接受骨質疏鬆藥物治療。

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正常骨質密度T值為-1.0以上,介乎-1.0至-2.5為骨質缺乏,-2.5以下已屬骨質疏鬆症;-2.5分以下並曾出現骨折患者則屬嚴重骨質疏鬆。


單食高鈣食物無助強化骨骼
要緩減骨質疏鬆問題,並非盲目依靠進食高鈣食物。香港骨質疏鬆學會內分泌專科葉大鵬醫生指,鈣質要從腸胃吸收進身體,必須輔以足夠之維生素D;而維生素D之主要來源,是經由陽光之紫外線刺激皮膚而合成。所以如果平日沒有曬太陽習慣之人士,應該考慮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每天大約要超過800單位維生素D,才能保証足夠之鈣質吸收,把骨折風險减少10%至12%。所以,醫學界建議骨質疏鬆症患者應接受骨質疏鬆藥物治療,不同藥物適合不同之患者。總括來說,該些特效藥物可把骨折風險减少30%至65%,比起單純鈣質補充絕對優勝。

亞洲人骨質疏鬆評估表(OSTA)按年齡與體重的比例作分析,體重愈輕愈增加年輕患骨質疏鬆症風險。

亞洲人骨質疏鬆評估表(OSTA)按年齡與體重的比例作分析,體重愈輕愈增加年輕患骨質疏鬆症風險。

預防骨質疏鬆方法
1. 每天吸收足夠之鈣質(1,000至1,200毫克)。 
2. 每天吸收足夠之維他命D(800至1,000國際單位):人體維他命D之主要來源,是由皮膚吸收陽光後自行製造。 
3. 每天做20至30分鐘負重運動。 
4. 改善不良生活習慣:戒煙及避免酗酒。
5. 小心防跌:穿防滑的鞋、於浴缸加防滑墊、地面保持乾爽、足夠的室內照 明設施、佩戴度數合適的眼鏡。 
6. 高危婦女應考慮接受骨質疏鬆藥物治療。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