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0-09-30 04:30:00
日報

同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 回顧發展成就 展望輝煌未來

分享:
(新華社)

(新華社)

明天便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的大喜日子,從當初建國時的艱難歲月,到今日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於七十年間新中國經歷過飛速發展,於工業、基建、經濟、航天科技、運動發展等各方面創造了一個又一個驕人的成就。 

首要任務保障人民安全健康
其中最近最重要的,是中國這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在人民團結合作下,率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讓內地人民逐步恢復正常生活。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於不同場合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為保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他並指全國人民的團結合作才是抗擊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強調「中國會堅定不移推進國際抗疫合作,積極倡導堅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相信人類終戰勝疫情,過上更美好生活。」

面對因疫情封關和中美關係轉差而引起的經濟衰退,習主席則提出要強調「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策略,有助更好保障中國經濟安全,並可持續拓展經濟發展空間。

堅定支持聯合國核心地位 
在國際上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會堅定支持聯合國的工作,特別是世衛領導的關鍵作用,亦願意向各方分享抗疫的經濟和做法,為有需要國家提供支援,並會加強國際合作及履行承諾,在疫苗正式投放使用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財產。 

除了於抗疫一戰取得佳績外,中國過去70年於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亦相當亮眼,趁著十一國慶,我們齊來回顧過去,展望將來。
 

中國成為工業和製造業的大國,為人民帶來收入,不少人因而致富,生活條件得以大幅改善。  
(新華社)

中國成為工業和製造業的大國,為人民帶來收入,不少人因而致富,生活條件得以大幅改善。 (新華社)

中國重大成就一覽:

經濟高速發展 穩居世界第二經濟體
於建國初期中國曾經歷了日本侵華和內戰,財政十分困難。根據國家統計局的資料,國內的經濟生產總值於1952年時只有676億元(人民幣,下同),至2018年已增長174倍,達到90萬億元水平,平均每年增長達8.1%。而2019年雖然面對諸多挑戰和困難,但國內生產總值仍達至99.1萬億元,增長6.1%,整體表現穩定。其實自2010年起,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隨著生產總值增加,政府的財政收入亦由1950年時只有62億元,上升至2018年的183,352億元;在外匯儲備上,中國於2018年尾更超逾3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一位;截至2020年1月,中國外匯儲備為31,155億美元,較去年12月上升了76億美元。 

全球工業第一大國 擁全部工業類別
中國的經濟發展,與製造業有密切關係。從1958年中國成功研製第一部紅旗牌轎車,意味中國正逐步邁向製造業大國之路。時至今日中國已有多項工業產品,包括汽車、手機、電視機及顯示屏、煤炭、鋼鐵等,超過200種工業製品的產量位居世界第一,成為全球工業和製造業的第一大國,更是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類別的國家。不但推動國家經濟發展,亦造就不少家庭脫貧致富,中國於2019年的人均生產總值,便達到10,276美元。而農村貧困人口則只有551萬人,較諸1978年底的7.7億貧困人口,脫貧功效相當明顯。

中國不只是工業大國,也是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以及規模第二大的服務進出口國,於2019年服務進出口總額便達54,153億元,這些成績都反映中國實力的大幅提升。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新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