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1-09-30 04:30:00
日報

新中國 新時代 新里程

分享: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也是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起始之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第一個五年。縱使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完全消除,中國仍然會把握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按照各項規劃,奮勇前進。
 

載人航天工程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自中央1992年9月敲定「三步走」發展戰略後,逐步實現神舟飛船無人飛行、載人飛行,令中國成為全球第三個具獨立展開載人航天活動能力的國家。與此同時,天宮實驗室與神舟飛船交會對接、太空人出艙活動等打造太空站的技術逐步驗證,到今年,中國首個太空站在軌建設更正式邁出第一步。

今年4、5、6月,天和號核心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及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接連發射,神舟十二號3名太空人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在三者交會對接組成的太空站雛型裡工作生活3個月後,9月17日順利返回地球,而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已於同月20日升空,迎接神舟十三號10月載新一批3位太空人進駐半年。到明年,「問天」、「夢天」兩個實驗艙,以及兩艘貨運飛船和兩艘載人飛船相繼升空並交會對接後,中國首個太空站在軌建造將圓滿完成,壽命最少10年。

據報目前只有一個國際太空站在軌運行,但已服役超過20年,計劃在2025年退役,就算延期服役也不會超過2028年。美國尚未有興建新太空站的消息,俄羅斯的太空站計劃亦遙不可期,未來10至15年內,中國太空站極可能是人類唯一在軌運行太空站,而這個太空站將會開放予所有聯合國成員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申請使用。

交通四通八達

中國幅員遼闊,隨著經濟和社會發展,交通更加要四通八達,最好當然是「瞬間即達」。中共中央、國務院2019年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目標是用15年,在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強國,即基本形成「全國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及「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到2050年就要全面建成交通強國,不止要快、方便,還要高質、安全、環保、智能、創新。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今年6月曾表示,全國已基本形成以「十縱十橫」綜合運輸大通道為主骨架、內暢外通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而截至去年底,高鐵、高速公路和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以及沿海港口萬噸級及以上泊位數,都穩居世界第一;京津冀、長三角交通一體化有明顯進展,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互聯互通穩步推進。

李小鵬還指出,對外交通運輸網路已逐步形成,例如服務「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交通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中歐班列通達21個國家,國際道路運輸合作範圍拓展至19個國家,水路國際運輸航線覆蓋百多個國家,民航航線通達64個國家和地區。

促進共同富裕

全面脫貧與促進共同富裕息息相關。中國經過8年努力,今年初正式宣告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部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79元增至12,588元。鞏固脫貧成果、促進共同富裕隨即擺放在更重要位置,進一步打好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作出多項促進共同富裕的指示,包括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解決地區、城鄉和收入差距,統籌做好就業、收入分配、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鼓勵勤勞創新致富,「先富帶後富、幫後富」,鼓勵高收入群體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等,目標是讓全民達致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展現減排決心

中國近年致力加強減排力度,積極推動低碳綠色產業發展,截至去年底的碳強度已較2005年降低約48.4%,非化石能源佔初步能源消費比重達15.9%,超額完成對外承諾的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中國更在去年鄭重承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碳排放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為實現減排目標,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地2013年起陸續試行碳排放權交易,透過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碳排放量,即政府先向電力、鋼鐵、水泥等行業重點排放單位每年分配特定排放額,若相關單位減排有功,多出的配額可放上市場出售,若需更多排放配額,就要出錢購買。今年7月中,全國統一的「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正式啟動,全年納入2,162家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覆蓋約45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預計未來數年市場逐步成熟後,將成遏制排放利器。
 

新中國 新時代 新里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