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18-08-10 06:00:00

{BACK TO SCHOOL 2018開學裝備特輯}預防扁平足揀對好鞋子輕鬆上學去

分享:
註冊物理治療師方偉筠

註冊物理治療師方偉筠

小朋友一年高過一年,上年買的返學鞋可能已經唔啱著,開學將近,除了買新書新文具外,記得預備埋每天陪伴你左右的返學鞋。註冊物理治療師方偉筠指出,若小朋友著錯鞋,不僅會影響足部正常發育,亦會引起疲勞和足痛,嚴重更會患止扁平足,引致拇指外翻、後足外翻、X形腿和入字腳的現象,由於關節勞損程度較大,長大後亦較容易引起足底筋膜炎。
 

如何揀好鞋
一對好的健康鞋應具備不同幅度的足弓墊,亦要有加硬穩定的後跟杯,控制後足外翻的幅度,而前足也要有不同圍度,適合不同肥瘦腳形,增加舒適度。她指出,4至13歲是小朋友足部發育的黃金期,應每4個月做一次檢查。她說:「由於4歲後足弓慢慢形成,但發展尚未成熟,患扁平足的情況較常見,但程度稍有分別,建議買鞋前先做足部檢查,選擇合適的返學鞋。若小朋友無扁平足,穿好的健康鞋可預防患上扁平足;若檢查後得知患有扁平足,亦可選用合適的鞋墊和配合足部護理運動,可減少疲勞、足痛和預防扁平足惡化。」
 

注意走路姿勢
小朋友若有嚷腳痛、小腿痛或不願意走路的情況出現,有可能是扁平足引致的足部疲勞。扁平足還會引致後足外翻,入字腳或X形腳等,特徵是走路時容易跌倒,鞋頭內側亦容易踢花等,家長應多加留意子女的走路姿勢。另外,小朋友若有入字腳或X字腳,應多加注意日常的姿態,亦可多做運動,例如踏單車等,有助足弓發展。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