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2-27 06:00:00

年輕就是任性

分享:
血腥和暴力的打鬥,以節奏強勁的舞蹈演繹。

血腥和暴力的打鬥,以節奏強勁的舞蹈演繹。

因為家人反對而抹煞了一段純真的愛情,本該是浪漫的結局,變成可歌可泣的淒美故事。到最後,因為一個美麗的誤會,令男女主角從此陰陽分隔,離開荒謬的塵世。這個會是大家認識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嗎?
文、圖:Phoebe Yuen([email protected])  鳴謝:Johan Persson(部分圖片)、Lunchbox Theatrical Productions
 

舞蹈、音樂和台詞,同樣負起支撐整套劇目的責任。

舞蹈、音樂和台詞,同樣負起支撐整套劇目的責任。

《La La land》這一幕是向《夢斷城西》的《I feel pretty》致敬嗎? Tony與Maria於露台談情的一幕,靈感源自《羅密歐與茱麗葉》。 音樂總監Donald Chan曾為過千場劇目擔任指揮,他認為《城西》吸引之處是音樂的多元化。 我們也曾經年輕、曾經對陌生環境充滿好奇、曾經對未來充滿憧憬。

GROW YOUNGER
參考莎翁名著《羅密歐與茱麗葉》而創作的音樂劇作品─《West Side Story(夢斷城西)》(下稱城西),時代背景由數百年前的意大利,變為上世紀50年代的美國。時代轉變,惟追求愛情的堅貞卻不會變。在塵俗萬千荒謬立場的社會裡,只有十多歲的年輕人,該如何定位、如何自處呢?在紐約西岸的街頭,一群被世人忽視的青年各自結黨連群。青年幫派The Jets和波多黎各移民幫派The Sharks,總看對方不順眼,水火不容。前者是在美國土生土長的移民後代,後者是來自波多黎各的新移民。他們為爭奪該區的控制權,上演一幕又一幕血腥而暴力的打鬥,是一個經典的黑幫故事。而幫派的打鬥場面,舞蹈大師Jerome Robbins便以充滿節奏感的舞蹈來演繹,利用身體線條表現出力量和爆發力。豐富的肢體語言、肌肉的拉扯和張力令人看得汗顏,跟拳打腳踢的打鬥一樣肉緊。緊湊而節奏凌厲的舞蹈,演員們於台上穿梭往來,亦無限擴張了舞台的空間和可能性,延伸至沒有盲點,十多名演員奔走也不覺擠迫,彷彿帶觀眾走到50年代紐約城西的街角。


可惜天意弄人,The Jets的Tony早已打算金盆洗手,淡出江湖爭端,卻被老友、The Jets現任頭目Riff捲入與The Sharks的是非,但亦因此認識了人生中最愛─The Sharks頭目Bernardo的妹妹Maria。這套媲美為現代版《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城西》,道出年輕人追求愛情的堅毅,甘願押下未來作為本錢,率性而行,追趕虛妄的人生。劇目當年上演,即受到廣泛關注和報道。它寫的除了是愛情,亦刻劃出社會的縮影。不管任何年代,種族歧視總會存在;社會亦總有一群被現實遺忘的人,他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以自我為中心,總覺得世界圍繞著自己來轉,難免到處碰壁。環觀四周,是否有這一種人在身邊呢?這便是引起觀眾共鳴之處。

Ad Block


POWER
欺凌、忽視、挑逗、暴力、色情、宣洩……統統用上舞蹈和樂曲表達,這是令人入勝的地方。舞台上亦沒有過於複雜和華麗的場景布置,只用簡單一條樓梯,便貫穿了整個故事。重點反而投放在演員的細節,角色造型、「撻手指」的小動作、西班牙口音、姿態和神情等,都很「50年代」。加上每位演員也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缺一不可。無論是Maria的閨密兼Bernardo女朋友Anita、欲加入The Jets而被看不起的小女生和論盡小男生,每個角色的定位也相當清晰,同屬劇中要員,豐富了故事,加添了趣味性,避免故事的焦點只落在男女主角身上。當中,男女主角主力負責歌唱部分,初次見面已成鬥氣冤家,後來相戀墮入愛河,到最後遭家人反對而分開,一切起承轉合都用歌聲來表達。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歌聲悠揚、蕩氣迴腸。一眾演員各司其職之餘,同時兼顧台詞、舞蹈和音樂。

Ad Block


ORIGINAL
《城西》電影版於1961年上映,音樂劇的創作班底亦有參與電影的拍攝工作。由舞台走到大銀幕,從最初的百老匯和倫敦西區劇院,走到全球各地的電影院,將故事帶到全世界,後來更成為百大經典歌舞片。不過,《城西》並沒有挾著電影版的成功而修改劇本來迎合觀眾口味,這60年來,故事內容依舊不變,仍忠於原著。惟獨電影版中,因男女主角的歌唱技巧未到家,而找來Marni Nixon和Jimmy Bryant,為Natalie Wood飾演的Maria和Richard Beymer飾演的Tony幕後代唱。然而站到舞台上,卻不能「請槍」,因此演唱的實力和修養,對該劇的好與壞有著直接的影響。

Ad Block


在名編劇Arthur Laurents的筆下,男女主角的故事沒有寫得像莎翁一樣哀怨。由相遇、相戀到分離,在歷時2小時45分鐘的演出中,其實只敘述了故事裡3天內所發生的事。駐場總監Eric Rolland指,這是《城西》的獨特之處。「其他劇目的故事時效較長,一個月、一年,甚或更長,因此發生的事變化起伏較多。只有3天時間,要把發生的事合理化,令觀眾適應故事節奏是最大考慮。」有別於一般的音樂劇,劇情以充滿活力和節奏感的舞蹈、浩瀚澎湃的歌聲,以及最原始的對白來交代。音樂總監Donald Chan把配樂大師Leonard Bernstein的作品發揮得淋漓盡致 。Donald表示:「即使音樂編得多好,亦只能作為支持整套劇目的1/3。這套經典的音樂劇,還得靠舞蹈和對白來支撐。」曾為過千場劇目擔任指揮的Donald,認為這次最大的挑戰,是音樂的多元性。「糅合經典、搖滾、爵士樂及拉丁美洲的音樂等,豐富的音樂元素令演出更精彩。」這次他亦帶領「接班人」John一同演奏,John坦言非常緊張,「幸而充分的彩排令我於臨場發揮出高水平。」


IMPRESSIVE
要數最經典的一幕,定必是令人看得毛管戙的《Tonight》。二人在露台談情,這無疑是向《羅密歐與茱麗葉》致敬。戀人眼中只有對方存在,一句又一句Tony Maria,演員早已代入角色,視觀眾和指揮如無物,狀甚陶醉,我敢肯定他們視線從沒有離開過對方。坐在台下的我,也頓時覺得自己是個電燈膽,甚或偷窺狂。對比《Tonight》,我對《America》一幕印象更深刻。輕快的節奏令人忍不住跟著字幕機哼唱。剛從波多黎各移民到美國的Anita,和朋友分享對這裡的美好憧憬。更寬敞的居住環境、帶有露台的屋,即使是擁有自己的洗衣機,也足以令她們開心一整晚;而男生卻因受盡歧視而跟她們唱反調。一幕胡鬧般的鬥嘴,用舞蹈和歌聲表達,顯得生動而鬼馬。


另一幕《I feel pretty》,完美表現出Maria對Tony的愛,為首次正式約會而惆悵。近日大熱電影《La La land》亦有一幕向此致敬。Maria在Anita經營的婚紗店張羅約會的打扮,Maria一邊照鏡,一邊對著鏡子讚美自己,甚至不相信跟Tony的約會是事實,這種小鹿亂撞的心情,令人看得會心微笑,相信你和我也曾經歷過。或許歷久彌新的經典橋段,正是大家喜歡《城西》的地方。


《West Side Story夢斷城西》
演出日期:5月18日(星期四)至6月11日(星期日)
演出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標準票價:$445起
購票:3128 8288或www.hkticketing.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