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8-08-30 06:00:00

陳潔麗 Hi Fi 靚聲天后:唱歌,曾是童年陰影!

分享:

Hi-Fi碟天后陳潔麗(Lily)將於下月20至21日假麥花臣場館舉行《15+1》演唱會,這次她會挑戰從未公開演繹的高難度作品,兩場更會有不同的歌曲編排,務求給樂迷驚喜。擁有甜美嗓子的Lily,自9歲被發掘唱歌天分後,不斷巡迴國內各省市參加歌唱比賽,雖練得扎實的唱功,卻失去快樂無憂的童年,甚至留下陰影,她坦言:「曾經很討厭唱歌,更抗拒參加比賽!」從熱愛唱歌到生厭,再重拾熱情加入樂壇,到底是怎樣的歷程?

文:許惠敏  圖:蘇文傑、陳潔麗facebook
化妝:Kenneth Wong@Kenneth Wong Make Up Academy
頭髮:Philip Lee

 

唱歌抒發情感
今次個唱命名為《15+1》,意指Lily出道16年,雖沿用去年《15》演唱會的音樂班底,延續情懷卻絕非重覆串燒歌模式,兩晚演唱會的選曲和rundown有大半不同,部份更是她從未演繹過的金曲,Lily形容心情既緊張又期待,她解釋:「因從未接觸過這些歌,要重新學習,但很有新鮮感;有些歌曲難度甚高,例如林子祥的《敢愛敢做》,歌曲音域很廣、歌詞又密,唱來要很有力量!」Lily強調唱歌不是要炫耀歌藝,每當要重新演繹一首歌,她必會先聽原曲,嘗試了解原唱者、作曲和填詞人的原意,經音樂監製改編後,以自己的理解去演繹,隨閱歷和處境而變化的真情演唱,最能打動人心,「我最喜歡唱現場,這是歌手與聽眾直接的心靈交流,也很享受與樂手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微妙互動。」

Ad Block


被迫參賽 興趣變苦差
Lily自幼已經歌不離口,是小學合唱團成員,她說:「我是較內向和慢熱的人,唱歌是我抒發情感的重要渠道,讓我分享喜怒哀樂。」一次機緣巧合,讀小二的她跟著爸爸逛百貨公司,鬧著玩參加商場主辦的歌唱比賽,不料奪冠,從此展開密集式的比賽生涯, Lily語重心長地說:「從小被發掘天分,確有助培養,但師長切勿忽略孩子的意願,否則好事也會出亂子。」從小學至初中階段,Lily的生活只有比賽和演唱,同學羨慕可因參賽而缺課,實是有苦自己知,她輕嘆道:「我卻想返學上堂、放暑假去玩,不用加班自學,成績不好還要被老師教訓,是童年陰影。」奪獎無數,萬千寵愛在一身,帶來沉重壓力,「身上孭著學校的名譽,要爭勝不讓師長失望,坦白講,曾經很討厭唱歌,更抗拒參加比賽,每次在後台彩排時,只希望取消賽事。」直至升高中前,Lily終向父母表達心底話,才得以告別比賽生涯,重過正常的校園生活,偶爾只以玩票性質錄唱廣告歌。

Ad Block


真心唱 傳經典
從抗拒參賽到出道做歌手,沒甚麼戲劇化故事,只因真心喜歡唱,Lily笑說:「以前比賽要唱指定歌曲,現在是唱伴我成長的廣東歌,有感覺嘛!」Lily憑翻唱經典金曲成名,老是演繹別人的歌,自己的原創歌曲卻不多,她直言曾感迷惘,停工近3年及出外遊學後,擴闊音樂視野,重尋唱下去的動力,去年回歸樂壇,「真覺得需要繼續傳唱經典作品,希望以自己的理解重新演繹,讓不同版本的經典都能傳唱下去。」面對競爭愈趨劇烈的Hi-Fi碟市場,Lily不知還可走多遠,只盼盡力維持最佳質素,製作值得流傳的唱片。

Ad Block
演唱會舉行在即,Lily正積極練歌,務求奉上最佳演出。

演唱會舉行在即,Lily正積極練歌,務求奉上最佳演出。

早前,陳潔麗於會展的《香港高級視聽展 2018》中,為最新推出的《15》演唱會專輯舉行簽唱會,吸引大批歌迷排隊。

早前,陳潔麗於會展的《香港高級視聽展 2018》中,為最新推出的《15》演唱會專輯舉行簽唱會,吸引大批歌迷排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