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8-17 06:00:00

綠色的價值

分享:

在新西蘭的食品研究中心裡,正培植過百款不同品種的奇異果,各有不同味道同營養價值,到底日後在市場會看到哪一款呢?

在新西蘭的食品研究中心裡,正培植過百款不同品種的奇異果,各有不同味道同營養價值,到底日後在市場會看到哪一款呢?

假如要用一種食物代表一個國家、一個城市,香港或許會用魚蛋來作代表;而新西蘭亦一定是奇異果。將奇異果和新西蘭兩者聯繫,到底這一個小小的水果,對國家有何影響力呢?

文、圖:Phoebe Yuen([email protected])
鳴謝:Zespri 

 

果農Bourke一家基本上可說是由奇異果養活。

果農Bourke一家基本上可說是由奇異果養活。

奇異變種

奇異果其實是源自中國,是一種被稱為獮猴桃的水果。來到新西蘭,就被冠上充滿國家特色的名字,全因它的外皮跟國鳥奇異鳥一樣,佈滿棕色的毛。奇異果共有上百個品種,我們現在所吃到的奇異果,是研究人員花上一輩子努力的成果。奇異果的原生品種或許含有很多維他命C,但味道酸而苦澀,完全放不入口;有些品種的奇異果味道清甜多汁,可惜難以種植;亦有些品種的奇異果外表的骰,可惜一咬下去居然是辣味;還有些表皮光滑,肉質粉嫩,可惜亦是不能吃的品種。在新西蘭的食品研究中心裡,專責研究奇異果的新品種開發營運經理Stuart Kay指,由培植、研發新品種、交配、種植、氣候、土壤、營養價值、外觀,甚至能否便於運送,都是他們的研究工作。在新西蘭14個研究中心,共600多名研究人員,都為這種小小的水果付出努力(當然其他的農產品也包括在研究範圍內)。

研究重點,在於奇異果是否容易栽種,它的形狀、顏色、外表、口味、質感和Brix(決定奇異果甜度的指數),是否符合市場所需。現時在市場發售的Zespri奇異果,包括:綠奇異果、陽光金果和有機奇異果,雖然在不同國家地區的銷售量都不一樣,但在近幾年,陽光金果的銷售量正追上綠奇異果,全因其味道較好,營養亦更高,加上它容易種植,在整個供應鏈中較易傳送和處理。因此,在新西蘭的果園裡,果農種植陽光金果的比例有明顯上升的趨勢。

不得不佩服研究人員的執著,甘願花上一生的時間去栽培和研究只賣數元一個的奇異果。這是對工作的尊重和專業所在,同時像背負了小小的使命感,為這個支撐國家經濟命脈作出貢獻。去年奇異果佔了當地總出口量50%,帶來13.3億新西蘭元的收益。Stuart期望,將來可以研究出一種外皮可食用、皮薄而脆身、果肉呈粉紅色和橙色的新品種。「食用方便,加上外表可愛,相信一定能吸引更多人喜歡這種營養豐富的水果。」在Te Puke的研究果園內,現有約2.5萬株紅奇異果幼苗,共約50個品種處於較成熟階段,並正等待明年採收期的測試。他們相信,紅奇異果能成功打入中國市場,成為送禮的最好選擇。


一分耕耘

位於陶朗卡(Tauranga) Whakamarama的果園內,Bourke一家七口可說是由奇異果養大的。John和太太Raewyn早年於塔拉納基(Taranaki)從事奶農,經營畜牧生意;並於1980年買下Whakamarama的農地,種植南瓜、粟米和奇異果。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每年四至五月便是奇異果的收成期,亦是最忙碌的日子。他們要趕緊在指定時間內把奇異果採收,時間一過,奇異果過熟,便難以出口到其他國家。每年六月踏入冬季,他們就要開始剪去舊的枝節,接上新枝。大概到11至12月,奇異果便會長出花朵,這時候就要靠蜜蜂又或者人手將花粉傳開。成功交配的奇異果便會長出BB果實,直至四月開始成形。他們每天由早上八時,工作到下午五時,烈日當空下在果園勞動,辛苦嗎?Bourke太太笑說:「男士們比較辛苦,他們要負責接枝、搬運和清潔棚架的操勞工作;女士們就主要負責採摘和品質監控,有時幫忙駕駛汽車,還有煮飯慰勞辛苦的爸爸。」除了付出勞力,最大挑戰是面對天氣的變化。「天氣決定收成,要是遇上突如其來的暴風而沒有好好保護果園,收成隨時受影響。」

Ad Block

去年收成約有285,000箱,不過並非全部奇異果都會貼上Zespri貼紙出口,它們還要通過多項檢測,皮光肉滑又夠甜的才算合格。果農會先根據指引,將奇異果分成四個等級,頭等和次等會被Zespri買走,檢測後出口至全球50個國家;而第三等將會於當地市場出售,超級市場常見的品牌“Market”便屬第三等;至於第四等的奇異果,將會用作肥料或動物飼料等。因此,在香港或其他國家買到的Zespri品質是最頂級的。Bourke花上大半生的時間,在果園內努力工作。連在大學修讀建築測量的兒子,也決定辭工到果園幫手。Bourke媽媽沒好氣地說:「果園的工作很辛苦,我們也很反對他貿然辭工。」然而兒子因擔心媽媽年紀漸大,身體不好,未能勝任果園工作,因此堅持搬到果園幫手,繼承農場工作。

Ad Block


一分收穫 

採收好的奇異果,會送到Eastpack進行品質監控和包裝。在實驗室裡,每批奇異果均需要進行多個檢測,再以人手挑出「漏網之魚」,再按等級和大小包裝好。盒上亦詳細列明出產地和果園,以便監控。品牌行政總裁Lain Jager指:「現時大家著重水果味道的同時,更著重其營養價值。因此,在宣傳方面,我們也大力推廣它的好處。」他又以陽光金果為例,雖然它的甜度較綠奇異果高,但GI更低,因此糖尿病患者也可食用。不得不承認,難怪果農Bourke每位家庭成員體魄強健,特別是Bourke父母,年屆70也健步如飛。

除新西蘭外,品牌的奇異果園亦遍布意大利、法國、土耳其和日韓等國家。因此我們一年四季也能吃到Zespri的奇異果。想原汁原味吃到產自新西蘭的奇異果,就要在這幾個月多吃一點呢!11月過後,在香港吃到的奇異果,便是來自意大利的。品牌行政總裁Lain Jager表示:「奇異果出口在過去3、4年有明顯增長,當中日本、中國和台灣為主要出口地方,香港亦名列前茅,排名12位。」特別在亞洲地區,品牌的奇異果銷量增長迅速,要應付寵大的市場需求,當然要在地球的另一端尋找農地種植。「有不少果農也想加入我們的大家庭,不過它們必須經過嚴格挑選,符合種植、運輸及儲存條件才可。」

Ad Block
這顆小小的奇異果,蘊含豐富營養,撐起大家健康之餘,亦撐起新西蘭的經濟。 奇異果被運到Eastpack後,需經由人手進行品質監控。 果園內的樹屏風用上至少10年時間種植,用作保護果園免受強風吹打。 長相獨特的奇異果吃起來雖然跟普遍奇異果一樣,但礙於不便運送及不受大眾歡迎,因此統統被摘下來作肥料之用。 Raewyn Bourke種植奇異果逾30年,最難忘是2011年的細菌性藤蔓病害PSA(Pseudomonas syringae pv. actinidiae)。當年Bourke和大部分果農的陽光金果樹需被大面積砍伐,令出口量大減。 Zespri傳訊部經理Oliver Broad 指出,近年愈來愈多人愛吃陽光金果,肯定了他們多年研究的努力。 奇異果送到Eastpack後,需進行多項檢測。 在新西蘭超級市場內,不難看見用奇異果製作的吃奇異果專用小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