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8-08-01 06:00:00

鬥木女職人 揼出夢工場

分享:

能夠將手藝創造出價值,就算是一位職人,這是NOW TV新聞部近日專題報道廣告的一句slogan,
補充多句,成為職人還需要對手藝追求多一點熱情,
像兩位不是「紅褲子」出身的「鬥木女孩」小童(陳曉彤)與Minnie(潘映彤),
因為對木製用品產生感情,兩個由手鎚仍未握得穩的女孩,到現在擁有自己的木工教室與工作室,
手藝完全靠自學而來,是香港少有懂得製作細緻家品飾物,或是餐廳裝修的女木工職人。

撰文:BoBo 攝影:黃文山、林俊源

 

工作室裡的一枱一凳,由開料切割到裝嵌上色,都是兩位女工匠一手一腳包辦,絕不假手於人。

工作室裡的一枱一凳,由開料切割到裝嵌上色,都是兩位女工匠一手一腳包辦,絕不假手於人。

設計簡約的木雕擺設。

設計簡約的木雕擺設。

小童、Minnie同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系的同學,她們對木藝產生興趣,完全因為音樂而起,小童說:「讀大學的時因為太過無聊,加上我們有玩音樂,那時市面好流行Cajon木箱鼓,在街頭busking那類,我們就談論不如買一個回來玩,到市面尋找時,發覺售價非常昂貴,而且款式選擇少,所以就有了自己製造的念頭。」所有創新與突破,都是從一個好想法開始,但仍需要行動去付諸實行,小童她們便著手去製造他們的木箱鼓:「當時買了一些木材回家,在屋企門口自己製造,由於生產過程非常大塵,自然被媽媽投訴訓斥,但有朋友很好,知道我們有興趣造這類手作,更借錢給我們租地方開自己的工場。」


自發尋藝
Minnie與小童有了首個工場,自然花更多心思去讚研這個新興趣,Minnie說:「當時完全是上網觀看人們的示範片段,說實話,沒有人在旁邊指導,當然失敗了很多次,唯有自己試多些,觀看他人多些。」除了在書本、網絡上尋找有關木工製作技術的知識,二人還多得一班五金舖師傅指導,但在自學木工的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尤其對於兩個不愛針、線、畫筆,反而愛弄手鎚、銼、鋤年輕女性,令不少老工匠疑惑,小童稱,「在最初的階段,我們經常走到五金舖,詢問那裡的師傅、店主,如何操作各種機械,過程都會遇到一點困難,因為有些師傅,見到我們是兩位女生,態度都不太理睬,當然亦有好的店主,很有耐性教我們如何操作各種機械與工具,還有各種木的特質等專門知識。」

小童他們對木藝的熱誠,終贏來老師傅們傾囊相授,但自學的模索路途,一定不會平坦,不過兩人都說這反而是好事,小童稱:「師傅指導完我們,就自己回工場試驗,不通就再去詢問,或者睇書,學習時間是需要長些,但話分兩頭說,自己摸索回來的手工藝,此終會深刻些,因當你犯錯過後,日後就不會重蹈覆轍,再犯相同錯娛,這樣才會慢慢進步。」

品牌開創
修讀視覺藝術時,小童他們其實已經開始接觸木雕,Minnie說:「讀大學時每逢打風,都會吹斷好多大樹,我們一班藝術系學生,會將斷了的樹搬到教室做木雕素材。」自製木箱鼓只是一個引子,讓「石盾小木工」兩位創辦人,成立第一個工作室,推出自己品牌,小童說:「在最初的工作室,自己試造木箱鼓3個月,覺得合格,就構思推出自己品牌,到現在經營了5年,覺得需要有一個更大的新工作室,除了可以開班教授木雕,還可以接體質比較大件的木製品訂單。」

「石盾小木工」的出品,由最初製作家品、飾物等小物,接著開始為一些餐廳小店,創作全店木具家俬,Minnie指他們獲得其他店主支持信任,主因可能是「石盾小木工」的出品,偏向實用簡潔,「我們不會做雕龍雕鳳呢類花巧木工,因為想每一件出品實用一些,可能我們兩個性格都較踏實(笑),不懂花巧去思考。」在旁的小童補充:「我們自己的設計,或者多數訂單及產品,都是偏向筆直線條,不會很刁鑽呈多角形,通常都是方方正正,最多邊界有圓邊修飾,因為想產品形狀樸實些、實用些。」

「石盾小木工」的每一件出品,都希望能與人的生活連繫,製作時都經過思考,像木匙羹會考慮到握柄位的長度,亦會加入新元素,推出星星床頭燈、香氛機等半木半電子產品,現在工場大了、設備多了,他們更開始在木材而外,嘗試更多可能性,小童說:「現在開始造一些細金工,將小金工的元素放在產品內,因此大家會看到一些黃銅、金色的元素,出現在我們的產品上,還有工場擴大了,已經開始造些金屬燒焊工序,因為有些家具,如梳化需要鐵腳、鐵架,現在都可以自己動手做了。」 


女比男優
兩個身高只有160cm的女生,幹傳統只有男兒來當的活,如製作大型木製家具,體能上好像此終不及男士優勝,但Minnie和小童,不當這是一件苦差,小童說:「如果男女比較,我覺最大問題是身高,因為搬木板時,有些木板4呎闊、8呎高,身形高大一些,自然有利工作。力度方面,我覺得自己不會比男士遜色。」Minnie更稱,女木匠比男木匠,有多一樣優勢,就是細心,「女孩造木工比男士漸優的地方,就是肯多聆聽客人意見,可能有些男木匠,製作風格很突出,因此堅持客人採用他們的那套,但店舖裝修講究統一性,女孩始終較有耐性聽取客人意見,只想幫客人完成所想要的木製品,我們能力許可,會盡量配合他們的要求,這個特點是客人回饋給我們的意見。」

小童與Minnie兩人各司其職,一個負責設計後,另一個負責計出所適用料與工序。

小童與Minnie兩人各司其職,一個負責設計後,另一個負責計出所適用料與工序。

一門手活
現在地貴物貴,兩個女孩如何用四手,靠工藝來養活自己,Minnie說:「我們造的木製商品,全是人手製造,數量雖然不多,較機器量產售價略貴,但產品質數比起市面貨品相對地高,當然兩個人不可能造很大量生產,但埋單計數仍然可以維持成本。」

話雖如此,慢工出細貨還要維持質素,支付高昂工場租金,情況不禁令人有點擔心,小童卻沒有如此憂慮,還稱現在的工作具備滿足感,「我們維持到生計,如果比較一般打工人士薪金,他們的酬勞當然比較高,但我們可以將興趣放在自己事業上,一路去學習(製造)每一件傢俬、設計各種新產品,得到不只是金錢,還有幫客人解決他們的要求,這種滿足很難用金錢衡量。」至於他們身邊朋友及家人,對他們的職業有何看法,Minnie說:「屋企人和朋友,其實都支持我們,除了擔心我們的收入,怕我們會受傷以及健康,始終長期吸塵(木屑),這些事情令他們憂慮外,其實他們好支持我們做到自己喜歡的事。」


言傳身教
由最初只想自製樂器玩音樂,卻在過程中創造了另類事業來,5年後的今天,「石盾小木工」由開始只得一個300呎的工作室,到最新的第三代工場,面積逾1,600呎,問兩位木匠職人,為何會將這個地方,結合工場、展廳及教室這樣的綜合性空間,Minnie說:「香港人總認為,一凳一枱的木工,只有專業師傅先會做到,一般人不可能自己造一張凳子,但我們的學生上完課後,知道木工其實可以自己動手做,我們想將木工的門檻降低,推廣更多人去嘗試製作木藝。」小童則說:「搬來新的地方,當然想教多些學生,還有接多些訂單(笑)。其實很多人對木工的概念,是很大塵,製作時滿頭大汗,其實造木工不一定很辛苦,我們這個新空間,想給學生一個好的學習木工的體驗。」


「石盾小木工」:
地址:葵興華星街8-10號華達工業中心C座1904
查詢:facebook.com/saturnwoodworkshop

Ad Block
星星燈與香氛機,是「石盾小木工」的熱賣產品。 與木工藝一樣,小童純熟的金工技巧,都是自學回來,為「石盾小木工」的產品更趨多元化。 在舊工場開班,每次最多只能教8個人,新工場除了地方大一倍,環境亦較好,可同時教授16個學生。 「石盾小木工」的木工初班,多數會教學生製作餐具,讓他們可以製作在生活中,能採用到的木器產品。 帶日系部屋風格的休息空間,是兩位女木匠花了個半月時間,一邊趕製客人訂單,一邊親身製作,同行攝影師說,手工、設計與質素,比專業的裝修還美觀。 雖然在切割及打磨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木屑,但Minnie說早已習慣,只是家人較擔心他的健康。 小童製作的「小木馬」,馬頭頂其實是一個工作台,她指外國的每位木匠職人,都有一隻這樣的「小木馬」。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