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玩樂
2020-03-12 04:30:00
日報

周俊輝新作《背影》 即興紀錄逆權運動

分享:

藝術家周俊輝,擅長繪畫與二次創作,他最著名的「電影繪畫系列」,從香港和外國電影,直接擷取畫面中場景和字幕,不少均指向這個前英國殖民地在1997年政權移交後,香港人的掙扎與聲音。最新個人展覽《背影》,周俊輝嘗試以一系列小型油畫,描述香港這個城市去年所面對險境,包括2019年的大型遊行、武力衝突和肆意拘捕等事件,都一一被他記錄下來。
 

《背影》展覽中最大的一幅畫作。

《背影》展覽中最大的一幅畫作。

周俊輝的新作《背影》,沒有過往作品的準確策劃,卻多了一份發自內心的即興,畫作以照片和直播截圖等媒介為基礎,唯一一張大型油畫寬兩米,以寫實方式描繪2019年8月香港國際機場的大型示威人群。

其餘的小畫可分成兩組,尺寸稍大的垂直畫作,仔細描繪場景,觀眾彷彿置身事件的周邊,以旁觀者角度,從後觀看前線記者、抗爭者和警察的舉動。暴力與不公義,似乎全都發生在畫框以外,但當中的危險與不安,卻可切身感受。另一組小畫呈正方形,尺寸僅十乘十厘米,寬鬆筆觸為畫面賦予近乎印象派的色彩,不少作品裏裡都沒有人的存在,只有一些輪廓隱現在火紅背景中,我們瞥見人影在煙霧裡艱辛行進,物件被火燄吞噬,模糊身影嘗試抵擋摧淚彈來襲。小小畫面盛載灼熱的力量,呈現一個瀕臨崩潰邊緣的城市。 

周俊輝的示威畫作,抽離情境不予解釋,讓觀眾從街頭角度自行觀察,觀眾就如置身緊張局勢的香港市民,目擊街上的衝突和急轉直下的發展,眼前的狀況不斷變化,只能把一點點資訊拼湊起來。

正在設置路障的示威者。

正在設置路障的示威者。

進入商場的警察。

進入商場的警察。

救援人員與記者。

救援人員與記者。

紅磡火車站天橋上,被投擲汽油彈的警車。

紅磡火車站天橋上,被投擲汽油彈的警車。

日期:本月14日至5月16日(逢星期二至六)
地點:香港仔田灣興和街25號大生工業大廈3樓「安全口畫廊」
票價:免費入場
查詢:www.galleryexit.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